close


 


  人緣頗佳的妹妹,不知從那兒拿到屏風表演班「京戲啟示錄」元月四日晚上的票,給了我兩張,第六排的座位頗優,丹尼爾因有要事,只得放棄這免費的招待,我就邀請咪咻一同前往城市舞台觀賞。


  票來的突然,來不及做功課,開演前一個小時急急忙忙把小舖打烊,趕到表演廳雖時間尚早,但少了閒適從容的心情,又對接下來的表演節目毫無概念,我站在入口等待進場時,覺得自己好像這場戲的局外人,情緒沒有到位。


  「京戲啟示錄」是由四個真假虛實的故事交錯而成,透過李國修與他父親的回憶為主軸,呈現傳統京戲與現代戲劇的重疊與矛盾,並巧妙地發展四個故事的情感與主題,是一齣結構龐大的戲,也是一齣強烈意圖感動觀眾的戲,可惜我一直在感動門外徘徊,找不到跨進門內的那個點。


 


  戲中戲一直是李國修擅長運用的手法,呈現在這齣舞台劇也達到層次豐富的效果;雋永的對白是這齣戲想在花俏熱鬧的場景之外,留給觀眾記憶深刻並細細回味的感動,例如︰「人,一輩子能夠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我喜歡這句對白,簡單卻入木三分,如果這句話是出現在書裡,或許我的感動會來得更不設防,但因為是在舞台劇,對白、表情、動作以一種用力放大的方式敲擊心門,心卻抗拒地把門掩上了,如果不是催淚意圖那麼明顯,以我淚腺發達的程度,應該早就用掉一包衛生紙。李國修大師的專業與功力當然輪不到小女子我來批評,但是,我認為悲劇的完美呈現本來就是舞台劇的先天難題,以舞台劇而言,我寧可看搞笑戲碼勝過承載過多情感的劇情。


  許多時候,就我來說,寧可把藝術定位在娛樂休閒層次,沒有過多教條使命,也不需過份嚴肅以對,尋求一種心靈對話與腦袋刺激也就夠了。


 


「京戲啟示錄」官方網站:http://www.pingfong.com.tw/opera2/03speaker.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