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左起:民雄/林宗仁/范逸臣/馬念先/夾子小應/麥子>



        當電影散場,銀幕上的字幕已走到工作人員名單,我和丹尼爾以及這一場的觀眾,全都不想離去,不想讓胸腔裡滿滿的感動離去,這是我在8月31日天母美麗華影城十點半早場看國片「海角七號」的實況。


 


  幾天前才和好友Penny看了周美玲導演的「漂浪青春」,今天又和丹尼爾看了魏德聖導演的「海角七號」,兩部都是優質國片,爬格子屬慢耕型的我決定先推薦海角七號,因為,海角七號仍在上映中,眾親友仍有時間把握進戲院支持國片的機會。


 


  這的確是一部向商業靠攏的國片,卻有著高水準、高品質的脫俗表現,故事性與娛樂性十足,力求抓住觀眾的心,兩個小時的戲毫無冷場,有笑有淚,沒有讓人看不懂的地方,而有一股強大的熱情,挾帶著屬於南台灣特有的海味與熱情向我襲來。


 


        這是一部描寫音樂、夢想、與在地情感的戲,有著濃濃的南台灣味,不是說操著台語就是台灣味,也不是嚼檳榔、穿藍白拖就能歸類為本土戲,我最激賞的地方是,導演透過劇中每一個角色,展現出對這塊土地、生命、愛情、與理想的熱情,沒有了這份熱情,那麼他們就是俗不可耐的小人物,擁有了熱情,觀眾會愛上總是帶著睥睨與不爽表情面對世界的失意樂團主唱兼郵差阿嘉(范逸臣飾);擁有了熱情,在機車行工作的黑手水蛙(夾子樂團的小應飾)講出了一隻母蛙與三隻公蛙的愛情理論似乎也有幾分道理;擁有了熱情,最勤勞的小米酒業務員馬拉桑(糯米團樂團馬念先飾)終究讓人覺得,我回去也要買幾瓶馬拉桑來喝才行;擁有了熱情,火爆的交通警察勞馬(民雄飾)也會化身成溫柔的愛妻漢;擁有了熱情,愛現又硬是要彈月琴的國寶大師茂伯(林宗仁),即使有一口大暴牙、白髮蒼蒼,我仍然喜歡看他專注彈琴的樣子;擁有了熱情,代表會主席(馬如龍飾)與他的小弟跟班,為了捍衛在地人的工作機會與努力發展自己的故鄉,即使行為粗暴,言語粗俗,仍讓我覺得有幾分可愛。

  本片有幾件值得一提的事,第一:是斥資最高的國片,暗示著如果票房不夠好,又有一位好導演要因此破產了;第二:主要演員之一的林宗仁(飾演茂伯)是國寶級北管大師。這年頭還有人願意關注傳統樂器的發展與鄉間耆老,衝著這份誠意,就該給導演掌聲。


       看完了戲,我幾乎要愛上原本不怎麼喜歡的范逸臣,也上網去找夾子小應與糯米團馬念先的資料,謝謝他們演活了這些可愛的人物,也謝謝導演慧眼獨具,找到這些非他莫屬的演員,還謝謝導演與所有的工作人員,拍出一部這麼好看的國片。我誠摯的致上謝意,比起他們傾家蕩產只為拍出一部好國片的熱情,我是只花兩百多元就能欣賞到好片的觀眾,至少要說聲謝謝吧!


 


       在回家的路上,學過吉他的丹尼爾告訴我說,下個禮拜要回霧峰(丹尼爾的故鄉)開演唱會,啥?你看不懂對不對?等你從戲院走出來你就瞭了!



「海角七號」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