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漂浪青春裡,房思瑜飾演盲女歌手菁菁,趙逸嵐飾演樂手竹篙>



<菁菁與妹狗演唱完回家途中>



  在談「漂浪青春」之前,我不知道該不該先談自己對同志的看法?這似乎是一個冒險的舉動,我怕引起任何誤解與韃閥,但也不想粉飾太平,用八面玲瓏的態度獻媚,我想我或許可以代表一些非同性戀者的族羣,不會去岐視或排斥任何一個同志個體,願意試著去理解與認同他/她們,甚至身邊也不乏同志朋友,但回到同性戀這個議題本身,卻無法單純地用贊成或否定來表態,我關注的是,同志族羣的人數快速增加,與愛滋病等社會問題,如果世界上的人,全都變成了「男女」人或「女男」人,難道是可喜的嗎?


 


  在這個開場白之後推薦這部電影,可能很沒有說服力,但是暫時先撇開這些沒有答案的問題,回到電影本身,是一部有著深深幽微氣質的電影,像是小胡同、小暗巷裡的混雜氣息,有時翻過圍牆的茉莉會不經意的飄著花香;雨季後,久久仍蒸散不去的霉腐之味;留有情人眷戀譴綣、愛慾渴望的牆;即使天空豔陽高掛,小巷裡仍有晦暗的角落,像是同志之愛,永遠難有光明磊落的清朗。這一秒的快樂似乎註定了下一刻的悲哀;勇敢愛戀之後,要面對更多世俗的沉重眼光。

       
片中的音樂非常獨特,在看完電影之後許多天,仍在心中低迴,該是註定了我一定會喜歡「漂浪青春」的原因吧!原唱是許景淳,導演周美玲用「香香」、「啥人用心」、「咕咕時間鳥」、「阿妹嬌嬌像蓮花」等四個曲目配合故事,成功地讓觀眾在第一段故事裡就掉進漂浪青春的漩窩。房思瑜飾演的盲女歌手菁菁,在三流的小酒家裡穿著俗氣的亮片旗袍,為客人演唱「香香」,清亮的歌聲與柔弱的外表,散發強烈女人特質,為她伴奏的女樂師竹篙愛上了她,片中她們真情流露的合唱「啥人用心」時,竹篙深情守護的眼神,溫柔地看著菁菁,不知是音樂本身太讓人感動,還是菁菁的純真與竹篙的深情讓我動容,那一刻我覺得她們的愛戀是理所當然,讓我不禁自問,愛的本質裡,一定要有性別之分嗎?


        八歲的妹狗是菁菁相依為命的妹妹,跟著菁菁到處走唱,在一次被同學欺侮的事件裡,是高大的竹篙讓她破涕為笑,竹篙抱起哭泣的妹狗,妹狗雙手雙腳環抱竹篙,拿出竹篙襯衫口袋裡的一包香煙,然後隻手往她那胸口按了按,不像女性身軀的竹篙因此讓妹狗感到安全與依賴,並啟萌了愛。這一幕也讓我印象深刻。

       
第二段水蓮與阿彥的故事,說的是同志愛戀的宿命,從一開始就知道會走向悲哀的命運。老年的同志,即使早已習慣面對社會的唾棄與岐視,仍不免一次又一次地感到受傷。染上愛滋病的絕望,愛人背叛自己的苦痛,都顯得更加無力抵抗,處境不堪,因為這一切是早就知曉的結果。飾演水蓮的陸奕靜是多次獲獎的女演員,演出不俗,飾演阿彥的王學仁,一出場就讓我驚訝,表情、面容、舉動,特別是那怯懦盲然的眼神,將戲裡的角色揣摩地非常傳神。後來才知道,王學仁已多次演出周美玲導演的同志電影,他還是她?本身的確是同志,我突然不知道是該為他勇敢又出色的表現喝采,還是,為他與戲裡角色部份重疊且類似的未來,感到稀噓。

       
第三段竹篙的故事,道出由女孩到女同志的自覺,與自我認同,片中,竹篙多次自問也問他人,我到底是女生還是男生?我想像著每一個同志都曾如此對自己感到矛盾、疑惑,甚至厭惡自己。然而,青春的面容與身軀,美化了事實,想像了未來,青春無敵,同時也讓同志愛情無懼,當青春逝去,對照的是阿彥的人生,愛情來來去去、情人背叛,一切也支離破碎。

      
我還是想推薦這部國片,或許你對同志有不同的看法,卻無法迴避同志族群的存在,電影裡的角色,其實就在你我身邊。以同志題材而言,漂浪青春沒有太多情欲糾葛的畫面,而是細細描寫屬於他們人生的悲喜,一種活在小暗巷裡的生活。


 


  和好友Penny從戲院走出來後,我們忍不住發出了一聲嘆息,她故作輕鬆的說,別想太多,二十年後,也許世界上的人全都變成了中性人,那時誰還管什麼同性戀、異性戀!是嗎?真的會有那麼一天嗎?就算真的有,我還是要當女生,Penny也搶著說,我也是!


漂浪青春的官方部落格





漂浪青春主題歌【香香】歌詞:

香~香香~有香香的花香

一直有 香香的花香 在(底)這(x2)

什麼花都有 什麼花都有 

在山裡

一片極深極闊的樹林

好美 好美 的景緻




<飾演阿彥的王學仁>



<青春期的竹篙,被歌舞團的水蓮啟蒙了同性之愛>



<漂浪青春的宣傳照,放這張照片是因為意外發現,房思瑜穿的橘色洋裝,我也有一件,是綠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