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月四日的草嶺古道有多熱,看丹尼爾汗涔涔的臉與雲想悶紅的臉就知道了....>






<福隆火車站裡,張貼推廣東北角單車遊的海報>



九月下旬就要攀登上次無緣的奇萊南峰與南華山,偏偏酷暑難耐,每個休假日都只想逃到有冷氣的地方所以都沒有行前訓練。剛好前幾天,店裡的客人提到她們去草嶺古道騎腳踏車,我問一定很熱吧?她說不會草嶺隧道附近很涼爽,於是我自己理解成草嶺古道很涼爽,想像著風吹草偃,清風彿面的秋意,心動就要馬上行動,和丹尼爾約在週四來個草嶺古道行。

  決定坐火車前往是因為不想走回頭路,有,我很想吃火車便當。依網路上大多數人的建議,從福隆火車站起,途經草嶺古道,走到宜蘭的大里火車站。這一趟大約是 八公里 ,費時要三個半小時,對我們兩個而言算是中量級的訓練。


        搭九點二十的莒光號
,我們兩人的座位不在一起,沒一會兒丹尼爾已經睡著,而我被身邊來來去去的旅客,與旁邊呼呼大睡的大嬸吵得無法補眠,只有假寐,這才發現台鐵真有趣,一上車,他們就廣播個不停,不僅是國台語雙聲帶,還要複頌兩次,內容也超級愛家愛國:
.要求旅客為了自身安全與家庭幸福,千萬不要站在車門口...(連家庭幸福他們都想
     到了
,真周到)
.上廁所時,衛生紙不能丟進馬桶,以免堵塞...(本來只會在廁所裡看到的小標語,
     都拿來朗讀
,真貼心)
.第幾節、第幾節車廂備有茶水,該如何用紙杯自行取用...(感恩啊)
.餐車販賣有便當、飲料....(~要不要休息一下?)



十點時,餐車果然依約前來,好想吃火車便當喔,我轉頭看丹尼爾,他睡得很沉,我還在猶豫要不要叫醒他,買便當來吃個早午餐時,餐車竟毫不留情地走了,我在心裡吶喊著:喂!我還沒有決定要不要買耶!連一下下都沒有等我!更殘忍的是,隔壁大嬸滿足地睡醒,打開堪稱古董的大布巾,拿出一盒7-11賣的便當,開始大口咬著雞腿,發出滋滋的聲響。我煩悶得不得了,吃也吃不到,睡也睡不著,真是肝火上升,悶到最高點,終於快要睡著時,隔壁大嬸又來了,她大聲地問我,要去哪裡?她說她要到花蓮...我故作無力地回答"福隆"想要暗示我很累,想休息,她都看不懂,還是一直說話,好一會兒,我只好直接閉上眼睛明示,她才安靜下來,就在我悶到最高點的高點,終於快要睡著時,隔壁大嬸又拍拍我的手臂,說貢寮到了,那福隆就要到了喔!真是*&#@@@謝謝妳喔!!!!!


  十一點,出了火車站,啊!一點都不涼爽,馬上就有中暑的危險,於是兩人火氣都變得很大,丹尼爾只顧著東西南北亂亂走找路,我叫囂著肚子餓啦,一心一意只想吃便當,差點就要吵架,終於在問清楚了前進方向,也去買了福隆便當後,兩人才平靜了下來。這時旁邊的腳踏車租借店家一直鼓吹我們去騎車比爬山好啦,看看彼此臉上流不停的汗珠,忍不住想變節,但我沒忘今天是要行前訓練而不是來玩耍的,堅持按原定計劃走。


從福隆火車站到草嶺古道登山口,比我想像的遠了十倍,而這一段都是大卡車急駛的公路,超級超級的熱,我一直吵著要吃便當,丹尼爾一直叫我忍耐,說總不能在大馬路上吃吧?我在心裡抱怨著什麼古道嘛?好想回去騎腳踏車喔!應該會很涼爽吧!

  走到了遠望坑親水公園,終於可以休息吃便當了,好開心,在涼亭裡,享受了千金不換的涼爽,風大到把空便當盒吹得好遠,丹尼爾還跑去追回來。這個公園是新近完成的景點,四面環山,溪水蜿蜒,還有小小的生態池,白淨芬芳的野薑花,以及鄉間才有的梯田阡陌,白鷺絲飛翔其間,相映成趣。覽盡田園風光,也吃飽喝足,又有體力可以跟太陽作戰,開始一路高興了起來。



<吃的是這家的便當,我餓極了,簡直感到人間美味>


<遠望坑親水公園>



<遠望坑親水公園>





  草嶺古道是舊時淡水廳到噶瑪蘭廳之間的淡蘭古道中之一段有幾個古蹟與特殊景點,是值得去一探究竟的,有「跌死馬橋」、「大榕樹」、「仙跡岩」、「雄鎮蠻煙摩」、「虎字碑」、「客棧遺址」等。酷熱是爬山時的致命傷,沿途我們兩人所流的汗大概可以沾濕一缸子衣服,如果不是這些景點等在山徑之間,讓我們在快要頭頂冒煙之前,眼睛為之一亮,轉移了注意力,真不知會怎樣虛脫地下山?我們帶的水太少,在一半路程時就喝完了,差一點就要體會渴死是什麼境界!路程的尾端才出現兩台人性化又救命的飲料販賣機,沙漠遇甘泉的狂喜讓我們都快喜極而泣了。大概是渴怕了產生的彌補心態,經過不到一小時,來到大里火車站時,又喝掉兩大瓶飲料,總計在四個小時內,兩人共喝了六大瓶飲料,以及一瓶1000CC的開水。




<這是改建過後的跌死馬橋>



<大榕樹>





<列為三級古蹟,氣勢非凡的雄鎮蠻煙摩碣,是有典故滴>



<仙跡岩>





<列為三級古蹟的虎字碑與雲女俠>




<廢棄的舊客棧遺址>




<偽裝成枯枝的蟲與葉子的蝴蝶,像到不行,讚嘆造物者真神奇!>





  走到啞口處,視野極佳,芒草遍覆山巒,可以遠眺太平洋與蘭陽地區的山光水色,真的很美,也有幾分相似陽明山的擎天崗,在此野餐會是很棒的主意。下山到大里火車站,是一個人煙稀少的車站,沒有什麼乘客,在等待火車的時間裡,可以望著海發呆,放鬆一下全身的肌肉,回想今天造訪的景點,是一個很適合作為旅程終點站的地方,我們也在這樣沒有喧囂,失去人潮的小車站裡獨享了一片偌大海洋與一時半刻的寧靜,將美好的旅程回憶化為生活的動力。賦歸的火車汽笛聲響起,我們踏上回家的路。


                         





後記:回到家,雲想對於沒能騎到腳踏車還是覺得可惜,因此發想,行程如果倒過
           來,則能魚與熊掌兼得,
建議想看古蹟也想騎鐵馬,又不想自己開車的旅
           客,可以從大里火車站為起點,走完草嶺古道後,來到福隆火車站租腳踏
           車,去看舊草嶺隧道,順遊石城景點,那就是豐富的一日遊行程。切記,上
           草嶺古道前,一定要準備足夠的午餐與飲水,否則又餓又渴,眼睛跟四肢會
           給你罷工的!

旅遊參考資料:東北角全球資訊網


更多照片請看部落格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