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07.06 非洲堇剛到我家的模樣>





<97.08.22為非洲堇拍遺照>




  如文題,為什麼說是側寫呢?因為人不是我殺的,是丹尼爾。

        
兩個多月前,從消耗廢熱為起點,而產生了一連串實際行動的丹尼爾,以養植室內植物為終極解答(這則故事請看:從斯特林引擎到大氣物理),於是,自花市回來的那天起,照顧植物成為他的家事範圍,家裡的八棵植物,成為他晨昏問候的對象,我這麼說一點都不誇張。以前的他,早晨醒來的第一件事是打開電腦,現在的他,早起的第一件事則是餵這八棵小綠喝水,並跟他們說話。

       
關於這個對小綠說話的理論,一開始我覺得太天方夜譚,後來在我偶爾早起的日子,看到他的細心照料,不發一語地站在前陽台感受小綠的感受,整個過程大約要二十分鐘,我便深受感動。這二十分鐘裡,除了澆水,察看小綠生長狀況,修剪枯葉等園丁工作,大部份的時間,他是靜靜地看著小綠,用自己的身體去感覺溫度、濕度與通風情況,然後他會適時地移動小綠的位置與改變光照,並且上網去訂製了後陽台的紗門,自己丈量尺寸、拍照、繪圖;貨到後,自己安裝到好。有時天氣太悶熱,還特別打開電風扇,風扇得吹向牆壁,讓風反射後再吹往小綠,避免強風吹亂枝枒,這一切都是為了給小綠更通風舒適的環境。

      
在丹尼爾的愛心、耐心照顧下,小綠也回報以健康長大,「大岩桐」的花開得很美,花期很長;「仙人掌」雖然本來就是很好照顧的小綠,但竟出乎意料地快速長高並發出大大的嫩葉,像是吃了轉骨配方,成長幾近失控;白鶴芋一度垂危,換了幾個位置,並剪掉花株後,現在也生意盎然。所以,非洲堇的死,讓我有點意外。八月下旬的一天,丹尼爾拿起相機拍非洲堇,我說:不是還沒開花?要照什麼?丹尼爾回答說:要拍遺照。啥?非洲菫怎麼了?幾天沒關心小綠的我,這才注意到非洲堇,只剩下一片黃黃下垂的葉子,丹尼爾還用紙片撐住葉子,讓它的莖不致於整個垂斷。當時天真的我覺得,非洲堇應該只是暫時生病,應該很快就會像白鶴芋一樣活起來,不料兩天後,丹尼爾就跟我宣布非洲堇已經陣亡了。

       
說實話,我沒有太大感覺,只有一個想法,植物果然很難照顧,但是,丹尼爾有一種明顯受挫的感覺,當時我沒有多說什麼,怕他難過。經過了許多天,丹尼爾才主動提起關於非洲堇的死,他說是他殺的,因為他不顧書本上的建議,堅持讓非洲堇去適應日照很強,很熱的前陽台。丹尼爾的固執可能是源自花市老闆的一句話,我們在買花時,不放心地再三問老闆該如何照顧?老闆簡單地回答:「植物沒那麼脆弱,只要人可以忍受的環境,植物就可以。」

       
丹尼爾雖然愛護小綠,卻希望小綠有更強軔的生命,可以適應各種環境,於是自有一套照顧小綠的理論。然而,在非洲堇死掉後,他認為是自己這種走在剃刀邊緣的作法,害死了非洲堇,他說,無論如何,生命都該嚴肅以對,即使只是一株小小的植物。


在此期間丹尼爾上網,大量參考別人照顧非洲堇的技巧,頗有東山再起的念頭。於是我鼓勵他再買一盆吧,不過30元。但是他說,重新購買當然容易,但無法完全救贖過去所造成的遺憾,他希望能以一種可行且辛苦的方式,來確認已經掌握非洲堇的種植技巧。不知情的人一定會說,是有沒有那麼嚴重?但我已經習慣他老是有稜有角的想法,也尊重他是小綠的爸爸兼媽媽(我充其量只是阿姨),就依他的意思吧!他的計畫是,在天涼之後,以「葉插法」重新繁殖,如果能順利成功,就當作是非洲堇死而復生,我大概也會再寫一篇「非洲堇復活記」。在此,特地向大家徵求健康強壯的非洲堇葉片若干,需要用銳利的美工刀斜切葉炳,數量2-3片,願意割愛者請回覆,謝謝大家!



<丹尼爾自己丈量/繪圖/訂購的紗門,貨到時,只是一個很輕的門框>



<為了給小綠更通風的環境,買了一個2千多元的紗門,丹尼爾自己安裝完成>
<結論是,滿好用的,不礙美觀,使用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