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8月8日攝於我家,懷孕21週>




時間一溜煙就來到了懷孕第五個月。這中間好像常常 向產檢 醫師報到,除了因為項目頗多的產前檢查之外,還有一些芝麻綠豆的小事,似是而非的感覺讓我緊張,非得要向醫生尋求安心不可。像是有一回,我發覺自己一日之內體重下降近一公斤,晚上立即就去掛號,醫生能夠體諒我的擔心,卻對於僅僅一日的體重變化實難以說明什麼。不過,至少照了超音波就讓我放心不少。


而最為困擾我的,莫過於數次發作的疹子。大約是因為荷爾蒙變化之故,身體長滿了大小不一的紅疹,奇癢難耐,我把自己抓得血肉糢糊了,還不能止癢。恨不得向豬八戒借來鐵耙子,看看能不能治這些頑強的紅疹。為了安全起見,我不敢擦任何止癢藥物,只塗塗神奇紫草膏,但那沒有什麼作用。後來真的不得不去看醫生了,還是怕吃藥對寶寶不好,把醫生開給我的藥置之一旁,我繼續抓抓抓。


然後就到了要做羊膜穿刺的日子了。羊膜穿刺應該是整個孕程裡,較為危險的產前檢查,也是讓孕婦比較害怕的檢查,因此有些已屆高齡的產婦,衡量之下,仍然冒險地不顧醫生的建議,排除這項檢查,如此冒險的結果,就是有較高的機率生下唐氏兒(35~40歲的孕婦約有1%的機率,產下染色體異常的寶寶)。然而,羊膜穿刺是一種侵入性的檢查,檢查本身亦有風險,風險是有可能在過程中,穿刺的針不小心傷到寶寶;或者是檢查的傷口無法癒合,造成細菌感染;或是造成羊水膜破洞,羊水大量流失等等。不過,兩者的機率比較起來,兩害相權取其輕,醫生還是會建議高齡產婦一定要做羊膜穿刺術。


 


這項檢查必須在懷孕16~20週之內進行。我在檢查那天,安排休假,養精蓄銳,努力放鬆心情,告訴自己不要緊張。檢查的時間在傍晚時分。先由一位醫師仔細的照超音波,確認寶寶的成長週數與羊水是否足夠,然後定位要下針的地方。結果那天照完超音波之後,因為羊水不夠,醫生叫我隔兩週再來。原本努力做好的心理建設一下子瓦解,接下來的日子,除了要擔心羊膜穿刺是否順利,還要煩惱羊水夠不夠,寶寶夠不夠週數。


 


兩週後再度回到檢查室,這次萬事俱全了,羊水足夠,寶寶週數也足,定位點也確認ok了,護士請主治醫師來進行檢查。醫生先仔細地把整個腹部大範圍的消毒,準備要下針時,我的子宮突然收縮,醫師與護士,還有一旁的丹尼爾一直提醒我深呼吸,放輕鬆。雖然我並不感覺自己緊張,但子宮收縮的狀態不容我爭辯,因此原本的定位點已不適合下針。醫生本來叫我改天再來,我實在不想再次忍受這種等待,拼命的深呼吸,腦子裡想著丹尼爾拍攝的加羅湖清晨的照片,想著美哉天地


 


收縮的狀況似乎減緩了,但下針位置必須從肚臍旁的最佳位置,改到子宮左下方,接近大腿的地方,醫生警告我這個位置是最痛的,要忍耐,我說好。沒有任何遲疑,醫生把一根長約30公分 以上的針插下去了,好痛,真的好痛,痛的感覺讓身體不自覺想蜷起來,必須靠意志力不能動。取出兩管共約25cc左右的羊水,大概不用兩分鐘,但對我而言,度秒如日。在一旁觀看的丹尼爾說,他幾乎要暈厥。


 


關於羊膜穿刺到底有多痛,其實說法不一,有人認為只比打針痛一點,有人認為非常痛。如果痛到最高點的指數是100,那對我而言,羊膜穿刺的痛感指數大概是75吧!還在可以忍受的範圍,而且如果下針位置是在肚臍附近,也不會這麼痛的。


 


痛過以後,要等待十天之後的檢驗結果,我很害怕,把電話詢問的任務交給丹尼爾,我只想把一切擔心都忘掉。那天是八月八號父親節,丹尼爾接獲診所通知,護士冷漠的語氣說:「男生,正常。」電話立即啪一聲,掛斷。檢驗結果讓我們高興不已,護士的冰冷態度又有什麼關係呢!


 


我輕輕拍著肚子,告訴寶寶,我們又過一關了。整個孕期好像是一連串的闖關活動,我時而焦慮、時而緊張,但更多的時候,我撫著肚子,告訴寶寶,我們母子要有勇往直前的氣慨,達陣的信心。我不怕身體的痛楚,痛的感覺反而讓我感到擁有的真實與得來不易的珍惜。



羊膜穿刺術後注意事項:(摘錄自許世賓婦產科網站)
1.
剛抽完羊水後,腹部緊繃或微痛為正常現象,此時多休息即可。
2.
接受羊膜穿刺檢查當日及隔日請多休息,勿過度勞累、久站久走、提重物、抱小孩;若有規律子宮收縮、劇痛情形,請立即返診。
3.
腹部紗布及優碘於當天洗澡時即可除去,正常飲食,無須用藥。
4.
一星期內儘可能避免性行為、遠行、劇烈運動。
5.
約有1/1000機率,可能有無法避免的早期破水、流產、胎死腹中。
6.
約有1/200機率,羊水內細胞過少或羊水遭細菌污染以致細胞培養無法成功,而被通知再次前來免費接受羊膜穿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