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老街的紅磚拱廊建築,充滿歷史感。>




<遊三峽老街處處可見古早味>



 


  上網查三峽附近的景點,出現的大部份都是老街,當然還有金牛角。雖然全台灣的老街都長得差不多,賣差不多的童玩,賣差不多的小吃,但三峽老街的建築之美,獨佔螯頭。我第一次走訪三峽,是初出社會時,參加政府舉辦的古蹟維護義工研習營。那時對於社會與國家有一種澎湃激昂的熱情,應是來自爸爸對女兒們的家訓裡,常常耳提面命「要做一個對國家社會有貢獻的人」。


  舊地重遊,湧上心頭的是青年時期的理想,看著爆米花,忽而感到理想的遙遠,但即使沒能成為顯揚家訓的人,我也要把這樣的志節傳承給下一代。

  三峽老街之美,不是我這樣沾醬油式的走走就可以註解的,所以我只放幾張照片純供參考,等您置身充滿歷史感的紅磚拱廊下,自然能玩味思古情懷,前瞻回首的瞬間,體會時光荏苒的倏爾。

  此行的重點是在老街旁,有一處藍染工坊,要去體驗手染布的樂趣。


    
  三峽老街有民權、民族以及長福三條主要觀光街道,其中民權街舊稱「三角湧街」,在百年以前是藍染產業發展重要的集散地,因為利潤豐厚,所以當時從事染業的家戶都有能力蓋起體面的門市,迄今在民權街的牆樓立面上,仍留有許多「染坊」字號,見證了當時輝煌的染布行業。


  正因為有這樣的歷史淵源與資源優勢,民權街這裡成為三峽推動藍染文化產業的主要據點。三角湧協進會輔導三峽染工坊成為一般民眾體驗藍染的地方,除了藍染DIY教學外,還有藍染商品販售。工坊旁邊是三峽鎮的歷史文物館,這兩處與老街結合起來是一氣呵成的旅遊路線,也是好好認識三峽的必去景點。


  三峽藍染的藍,是用植物「馬藍葉」,以傳統沉澱法製成,天然無毒,但味道有點嗆人。技法有「紮染」、「蠟染」、「糊染」等方法,我們玩的是紮染,有最便宜的小方巾,或是大方巾,束口袋、筆袋等各種白色物料用品可以選擇。平時玩DIY時,我比唸書還認真,但這次帶著爆米花隨行,我全然無法心無旁鶩地聽老師講解各個步驟和紮法技巧,所以在整個製作過程中,完全率性而為,無心插柳的結果,效果竟然還不錯。我的心得是,要讓藍底和白圖案的面積比例不要相差太多,這樣作品會顯得活潑。白圖案是用橡皮筋,木棒,木夾,綑綁起來達成的效果,想要圖案多一點,綑綁處就要多一些。手染的物品不要選擇太小(至少必須是小方巾的大小),以免不好綑綁。特定圖案有特定的綑綁法,這是沒辦法茍且的,但樂意天馬行空發揮創意的話,怎麼綁都行,一塊平凡的白布,在進出染缸幾次之後,將給你意想不到的美麗。


  教室旁大大的染缸排成一列,質樸又可愛,但站在染缸旁,味道腥嗆,妹妹們紛紛皺起鼻子閉氣,而我大概因為每天都與爆米花的尿布為伍,倒是覺得還好。教室外是一小方鋪著碎石子的庭院,兩樹間拉起一條繩子,晾曬著剛洗過深藍色浴的作品,我抬頭望了一眼天空,似乎要變天了,鼻息嗅到一點雨的味道,正猶豫著該不該收起方巾,突然聽見家人大笑的聲音,坐在阿公肩頭的爆米花,正拼命地吸吮他的大姆哥,發出「這、這、這」的聲響,大伙兒被爆米花對手指的癡心絕對給逗得大樂。這樣的氣氛,好似在自家庭院那麼自在。偶爾在出遊時,放進一點閒散居家的心情,眼神不必繁忙地尋找新奇,似乎更能享受旅行的快樂。


 


  剛在繩子上晾曬,隨風飄動的藍是深沉的,強烈又濃厚的,撕去幾張日曆之後,深藍褪去,彷彿加了白色顏料調和,成了一種不新不舊,韜光養晦的藍,非常好看。在綑綁圖案的當時,無法想像成果,藍染之後,它像是變魔術一樣,出現了萬花筒裡的圖案,讓人很有成就感。隨著旅遊,我玩過不同的DIY活動,藍染是我覺得最有趣味的項目之一,強力推薦您試試看喔!





雲想註腳:
1.
離三峽老街最近的停車場是長福停車場。一出停車場往右,走上長福橋,欣賞橋上風光下橋後就看到清水祖師廟,與民權老街。
2.
三峽藍染-台北縣三峽鎮中山路203號,(02) 8671-3108
3.
藍染DIY體驗,小方巾150元起。


 



<規劃整齊有致,漂亮的石磚老街。>





 



<很喜歡吃蘿蔔乾和豆腐乳的我,看到賣醬菜的店就有親切感。這次是買它的剝皮辣椒,很好吃喔!>






<三峽鎮的歷史文物館,緊鄰藍染工坊,可以順道一遊。>





<藍染工坊不大,有鄰家的感覺,我們去的當時,只有我們一家人。>





<用藍布和染缸當作裝置藝術,簡單好看。>




<先進到商品販賣部。藍染商品並不便宜,相對起來,藍染DIY  150元起,非常實惠。>




<教室外一列大大質樸的染缸,裡面裝的是用馬藍葉製成的染料。>




<老師為我們講解藍染的步驟>





<我選擇的是小方巾,經過對摺與隨意的綑綁,這是我要藍染前的半成品。>





<第一步要先把半成品浸水,讓它溼潤。>




<第二步是進染缸,要仔細搓揉,讓染布均勻地染上藍色。>




<妹妹們都覺得染料味道很嗆,我覺得還好。>




<大約染3~5分鐘後,把染布拿起來,在空氣中氧化幾分鐘,"氧化"是定色的步驟。
然後再去染,再氧化,如此進行兩到三次即可。>


 



<藍染完成後,拆去綑綁處,晾曬,終於見到美麗的圖案。>





<大妹最認真,完全聽從老師的教導,成品的圖案整齊又好看。>





<美麗的藍染作品晾曬在工坊庭院裡>


 



<爆米花興奮地不午睡,也跟著大人玩藍染,並隨時吸吮他的大姆哥,不論我爸爸怎麼變換姿勢抱他,他就是要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