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爆米花剃頭前,頭髮還不少呢!>
<他最近超愛"阿布"。常常鼓起腮幫子,吹口水泡泡,然後說"阿布~"。>



<爆米花剃頭前>
<把腳用力的伸直往前蹬,好像要跳芭蕾舞喔~>


                                                                                                          99年6月20日(日)


  在民間習俗中的嬰兒「剃頭」,是指嬰兒滿月或出生後第二十四天時,替寶寶舉行剃胎毛儀式,希望藉此儀式象徵嬰兒日後「頭殼定」,如石頭般堅硬。為什麼要選在出生後第二十四天?是受二十四孝影響的緣故,相信在這天為寶寶舉行「剃頭」儀式,他(她)長大以後,會是一個孝順的好孩子。

  剃頭儀式不僅要講究日子,還要準備代表十全十美的十樣物品,並請有經驗的剃頭師傅來家裡操刀。但爆米花滿月那天,還在醫院裡,當時的我們,一心只想他快點長大,快點回家,許多傳統習俗的美意作法,都暫時擱置。


 


  等到有心思把注意力從爆米花的體重,轉移到他的頭髮時,已經是好幾個月以後的事了,早就錯過了教養他成為孝子的第一課。本來我想要帶爆米花到美容院去剪頭髮,但爆米花的外公說,應該由父母親為他剃第一次的頭髮,因為我們幾個姊妹小時候都是由爸爸幫我們剪頭髮的。但寶寶的頭那麼軟,皮膚那麼嫩,丹尼爾和我都不敢動手,光用想的就覺得可怕。好幾天只要一提到理髮,就互相推託。到最後,覺得爸爸的話雖不是命令,卻也讓我們不敢不從,那就硬著頭皮來吧。


 


  丹尼爾事先表明,他只要動第一刀,照個相就好了,剩下的交給我,我豪邁的個性不知不覺又顯露,拍著胸脯說沒問題,交給我好了。翻了黃曆,這天是好日子,也過了端午節,已是真正的夏天,不用怕光頭著涼,就這麼辦吧!丹尼爾去買了附有簡易電動剃刀的男用刮鬍刀,上頭還有滋潤的蘆薈條,看起來是個好工具。


 


  餵完爆米花早餐,稍事休息,就開始了。先幫爆米花的頭髮沾溼,抹上沐浴乳,丹尼爾端詳他的頭好久,才決定第一刀的位置,又考慮了好久才下手,爆米花早已不耐煩地扭來扭去,加上丹尼爾輕得不能再輕的力道,以致於折騰了大半天,竟沒辦法動爆米花一根汗毛,我急得說,換我來好了。


 


  換手後,親自上陣的我才知道難度很高,爆米花髮絲細嫩又過長,而且不安於丹尼爾的懷抱,使得任務更為艱難,只好先哄他睡。如此一來,果然順利多了,我先用剪刀剪去較長的髮,再用刮鬍刀刮,終於隱約可以看到髮際線了。好景不常,爆米花一下子就醒了,汗如雨下的他,使勁地想掙脫丹尼爾的懷抱,我趕緊安撫他說:「爆米花,你安靜一下,聽媽媽說故事喔!媽媽來說一個三隻小豬的故事喔!」(每當我想要說故事時,腦海中出現的都是三隻小豬與七隻小羊的故事。)


 


          爆米花總算安靜下來,用一臉狐疑的表情望著我。我就開始說故事,手也一邊動工了。


 


  「嗯,哇嗚(高八度),就是說啊,你知道嗎?有一天啊,三隻小豬啊,那個,豬大哥啊,就是啊,咕咕咕(學公雞叫),哈哈哈(故作狂笑狀),嗯,他們啊….,等一下啦,你看這是什麼?….他想要蓋房子啊,不要動啦,豬大哥啊,走著走著啊,你聽一下啦


 


   丹尼爾的嘴巴突然像爆漿的麵包一樣,噴出一連串的狂笑和口水,把爆米花和我嚇了一大跳。我這毫無故事內容,卻充滿了故弄玄虛的語助詞和不相干話語的故事,沒能鎮定爆米花,倒是把丹尼爾的笑穴給點開了。我罵他,你真是幫倒忙耶!


 


  好不容易,爆米花的「金剛頭」花了上午兩個小時,下午一個小時,終於剃好,雖不滿意尚可接受,而我們三個人也都累攤了。所以說啊!當人家父母的,要早早學會說故事,在某個意想不到的場合,就能隨興用上,幫了大家,也幫了自己!


 


  那天晚上,我反覆思索著,到底爸爸要我們自己幫爆米花剃頭真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嗎?我想,還真有那麼一點意思的吧!


 



<先把頭髮沾濕,由丹尼爾動第一刀,可是我沒幫他照相。>




<我看丹尼爾絲毫無法動爆米花一根汗毛,就換我來。>



<新買的男用刮鬍刀,另一頭還附簡易電動剃刀。>




<剃了兩次,共花了三個小時,終於好了。洗澡囉!>



<看來爆米花很喜歡他的新"髮"型>




<好像一個小沙彌>



<新髮型配新衣服喔!>



 


以下摘錄自網路資料:


「剃頭」要準備十樣物品,表示十全十美之意。如下:


1、兩顆雞蛋:期望孩子頭形像雞蛋,臉色也白皙光嫩。


2、兩顆鴨蛋:期望孩子身形如鴨蛋那樣美麗修長。


3、一顆助膽石:圓形或略圓均可,大小如乒乓球或雞蛋大小。期望孩子有石頭膽且頭殼堅硬。


4、五十圓及十圓錢幣六到八枚:期望孩子金銀富貴。


5、蔥三根或一小把:期望孩子聰明。


6、韭菜三根或一小把:期望孩子長壽。


7、芹菜三根或一小把:期望孩子勤勞。


8、一盆溫水:又名陰陽水。即一半煮開的水加一半生水。


9、一個臉盆:代表圓滿。


10、一條清潔毛巾。


另有一說:準備紅雞蛋(紅頂)、鴨蛋(壓煞)、艾草(清淨)、蔥(聰明)、石頭(代表作膽以及頭殼堅硬)五項。無論如何,至少都應備齊雞蛋、鴨蛋與石頭。


當天請來有經驗的剃頭師傅,備齊需要的物品。首先,要先用蔥、蛋黃在嬰兒頭上抹一抹才剃,表示會聰明健壯。由剃頭師傅爲嬰兒剃掉頭髮及眉毛後,拿起雞蛋在其臉上滾一圈,然後再拿鴨蛋在身上滾一圈,說著「雞蛋面、鴨蛋身」等吉祥話,希望孩子能有雞蛋般漂亮的臉蛋及鴨蛋般健壯的身體。有的剃完後,要取壁土在其頭上比一比,並且唸:「抹壁土,不驚風不驚雨,不驚厝邊大腹肚。」以祛除日後可能遇到的沖犯。


剃了胎毛以後要洗澡,這時,將蒸熟的雞蛋與鴨蛋各一枚丟入浴桶中。之後,將雞蛋剝開,用蛋黃磨擦嬰兒的頭。在清洗身體時,要唸著「雞蛋面、鴨蛋身。好親戚,來相配」,以祝福孩子的前途,希望孩子將來得遇好的配偶。在早期台灣,剃過頭的嬰兒還會由家人背著過橋,以壯其膽,並且拿一支竹竿去趕鴟鴞(老鷹的一種),一邊趕一邊唸:「鴟鴞飛上山,嬰仔快做官,鴟鴞飛高高,嬰仔中狀元,鴟鴞飛低低,嬰仔快做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