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完「管教啊,管教」這本書已經將近大半年了,它在我心裡產生了許多驚歎號,也有許多問號。起初,我像一般讀者一樣,懷疑根本是作者汪培珽運氣好,才有兩個貼心懂事的兒女,才能水到渠成的成就一個可以對普羅大眾說親子教育的好媽媽。當然,作者對子女的耐心是我由衷佩服的,說道理有如說故事般的講演能力是我望塵莫及的。汪培珽主張愛的教育,相信孩子所需要的是一種以寬厚為出發點的教養方式,不過,在天平的兩端,我還是無法拿捏「愛的教育」與「權威教養」該如何取捨?直到有一天,在捷運站外看到這一幕…。





 





         一位身材壯碩的媽媽,在民權西路捷運站購票處,大聲吼著:「誰叫妳亂跑!!誰叫妳亂跑!!」,怒目嘶吼的同時,手也沒閒著,像打地鼠遊戲一樣,往一個小女孩的頭猛敲,小女孩看上去大約一歲初,雙手抱著頭卻不會閃躲,被打得跌個踉蹌,這位媽媽把她拉起來再打。我不忍再看下去便快步離開,當時,心裡就想到了這本書,突然豁然開朗。





 





  「愛的教育」與「權威教養」不一定是是非題,重點是父母在教養上的態度是不是理智的?是不是深思熟慮的?而不是遇到問題就像打地鼠一樣,只發洩了自己的情緒,卻連一點「管教」的邊都沒沾到。也不能因為說了好像沒用,就算了、算了的矇混過去,書裡說,你永遠要比孩子更有耐心,當上帝都開始佩服你的耐心時,孩子也不得不佩服。





 





  在想通這點之前,我其實已經因為本書受惠許多。其中一個例子是,我剽竊了作者說的一個道理的故事內容,如法炮製說給爆米花聽,沒想到非常管用。因為爆米花從小就食量小,生長曲線上一直是敬陪末座,為了強化他的消化系統與吸收,每天早上都要餵他吃粉狀表飛鳴,我不想用瞞天過海的方式偷偷加進奶粉裡,就是要他直接吃,每到這個時間點,常常是把表飛鳴灑了一地,卻還沒餵成功。後來,我用書裡的方法,告訴爆米花,他的肚子裡住了一個小天使喔,小天使需要吃甜甜(表飛鳴代表甜甜),才有辦法幫他打敗壞菌,讓他和小天使身體健康啊!不然的話,小天使會生病難過喔!





 





    神奇的是,我不過說了幾次,一歲的爆米花,竟然從此不再排斥吃表飛鳴,而且當他勇敢的吃完後,還會露出高興神氣的表情,因為他的媽媽在一旁說,哇!小天使更健康了,好棒喔!有時候,會由丹尼爾餵他,丹尼爾總是不肯好好的把故事說完整,老是只講了「小天使」三個字就沒下文,甚至有時還很瞎的說成「來吃小天使喔!」,可愛的爆米花總是肯買帳,乖乖的吃下這不好吃的甜甜。





 





    簡單的來說一下本書的重點,作者強調:小孩天生是喜歡聽父母說話的。但我們得把握機會說,別等父母想說時,孩子已經無心聽了。對孩子說的每一個「不」字後面,都要接「三分鐘的道理」,如果三分鐘不夠,那就五分鐘、十分鐘吧!在看這本書的時候,作者對孩子的愛心與耐心,讓我覺得她有如聖母般,脾氣急躁的我是應該是做不到的吧!不過,這本書給我的迴響與共鳴持續發酵中,提點我修正我的管教方式與角度,書裡還有許多面對不同情境,可以怎麼跟孩子說道理的內容,很實用喔。





 





  您可能不相信,在爆米花還不到一歲的時候,我就曾因為他在換尿布的時候很皮(不但東翻西轉、試圖逃離現場,還故意用手摸大小便,諸如此類),就動手打他,明明是那麼可愛的孩子,我怎麼會打得下去呢?一時情緒的衝動,讓父母常常會做出不智的舉動。經過這段時日,我已經漸漸學會不要大呼小叫的管教,希望自己離好媽媽更近一步。





 





    除了是一本很受用的親子教養書外,這還是一本很好看的書。所以,我不想寫摘要,要請您親自拾起書本,享受一下管教這件事,原來可以這麼創新並充滿智慧啊!





 


---------------------------------------------------------------------------------------------------------------



內容簡介---(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大人都有此觀念,我們的孩子就有福了

小孩天生是喜歡聽父母說話的。
但我們得把握機會說,
別等父母想說時,孩子已經無心聽了。



主張「愛的教育」的汪培珽,也會管教孩子嗎?
哈!愛的教育,從來不等於「不管教孩子」。



現代,沒有天上掉下來的好孩子。
再好的孩子,只要放到不對的環境裡,一樣會變壞。



甚至交給不同管教方式的爸爸、媽媽或祖父母,都可能帶出不同品行的孩子來。
因為現代環境的誘惑太多太大,沒有堅強自制力的大人,很難教出通情達禮的孩子。



放眼所及,那些人見人愛的好孩子,統統是父母用心教養的結果。
「如果你覺得你沒在管教,一樣養出好孩子。」那是你的錯覺。
其實你早已在日常生活的潛移默化中,管理好和教導好你的孩子了。



當孩子兩歲時,你可以輕易忽略他,簡單帶過任何一件事。
當孩子十二歲時,他也可以輕易忽略你,簡單帶過應該讓你知道的任何一件事。



「你亂丟書和玩具,它們會離家出走。」這是欺騙。
「你快把飯吃完,等下有糖果可以吃。」這是利誘。
「你再不聽話,我就去把棍子拿來了。」這是威脅。
這些方法,在孩子十二歲之後,將統統失靈。



所有父母都希望,與孩子的濃厚感情,可以長長久久。
於是我們必須先養成一個習慣——好好跟孩子說話。
因為它是一個以「寬厚」為出發點的教養方式。
孩子所要的,永遠是一個,更寬容更平和的家庭。



管教出守紀律的孩子,無任何捷徑,只需父母的耐心和時間而已。
如果要再多加一項,就是正確的教養方式。如何正確地對待孩子呢?



就是多跟他們說說每一件事情的道理。
世界上的道理何其多,面對一雙雙閃亮亮的眼睛——
其實,你去做了就會知道:
跟孩子說道理,根本是一件不能錯過的人生大樂趣呢!



---------------------------------------------------------------------------------------------



附上爆米花的近照,謝謝各位叔叔阿姨的關心喔!!







<模仿能力很強,不小心吐一次舌頭被他看到,現在成為招牌表情之一。>





<第一次和爸爸穿父子裝,很帥嗎?>





<爆米花有時候會有憂鬱的表情,所以我常常故意用誇張的表情引導他熱情一點,現在,他在叫爸爸媽媽時,就會很誇張的大聲。>





<噓!小聲一點,我和我的阿虎(巧虎)要睡覺了。>





<睡前的床上打滾是爆米花很愛的活動。>












<我和媽媽在跳舞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