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19日晚間在國家戲劇院的實驗劇場欣賞了一齣「大開劇團」的「再說再見」。在不到兩百個座位的劇場裡,座無虛席,每一張面孔都是青春洋溢,年過三十的我和丹尼爾,在那裡顯得有些格格不入,看完了戲,丹尼爾納悶何以我會想來看這部戲,我說:用少少的錢來鼓勵藝術的多元發展是我能力可及之處,丹尼爾表示不能茍同,他說:藝術不需要溫情主義。藝術是否需要溫情鼓勵或是嚴格萃煉是個大哉問,而這齣略嫌稚氣矯情的戲,對我倒是起了一些回憶的共鳴,因為我也曾經那麼年少過。


 


  這是一齣關於「說再見」的六個真實小故事。摘錄其中對白如下:


『傷口』-身體的傷口總是有專屬的特效藥可以讓它痊癒,但心理的傷口呢?有


     藥可以醫嗎


『逃』-在現實生活中怎樣面對無法承受的情緒,我選擇了逃避,很好用,很
              省力氣


『跟世界說再見』-在十二歲的時候,我做了個決定,吞下10顆安眠藥,跟這
                               個世界說再見


『你活該』-從此我沒有你這個朋友。以後的聚會有你就沒有我!如果見到你我
      也不看你,我當你是空氣。你─活─該!再─見


『不完美的再見』-我終於了解了再見不是一個句點,而是另一段旅程的開始,
         我準備好了嗎?


『曾經』-在愛情裡說再見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對還在愛著你的人說再見不容
                 易,要對你不愛的人說再見也沒有想像中那麼輕鬆


 


大開劇團網址:"http://www.opentheater.org/"


 


 


  每一個小故事都像是自己過往的投影般,映入我心。那個曾經想要跟世界說再見的自己,那個面對親人死別卻說不出口的再見,那個在愛與不愛的愛情漩渦裡打轉卻沒有勇氣說再見的自己。這些事像是我心底的小秘密,說不出口,看著舞台上的演員賣力的演出有些老套的戲碼,明白自己原來是個俗人,曾經刻骨銘心的痛,只是成長的必經過程。他們大膽的演出自己的故事,我卻無法敞開心房對你們說我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