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被翻閱了一遍又一遍,書封已有些磨損>


 



<雲想關於一本新書的儀式是蓋上藏書印寫上購買日期與地點>


 


  在書的饗宴裡,我患有嚴重的偏食症,只喜歡「小說」,甚至詩與散文的閱讀量都大大少於小說,而勵志書籍是我唯一碰也不碰的書。因為喜惡分明,留在書櫃上的書,都是我視為寶貝的收藏。特別的是,「在愛情的屋簷下打零工」這本書既不是小說,也不是詩,可能也稱不上散文,卻是我最最珍愛的一本書。與它相遇的過程,不因為任何人的介紹,不因為筆者的名氣或排行榜上的推薦,是在N年前隨意逛書店時,一個角落發現了它,類古時線裝書的封面散發一種幽幽氣息,與一堆印刷精美的書擺在一起,像是跑錯了時空,當下我像是發現了屬於自己的寶物,立刻買下它。


 


       這是一本奇怪的書,沒有頁碼,隨便翻到哪一頁都可以閱讀,以書寫筆跡與印章取代電腦打字,字有些醜醜的、大小不一的、歪歪斜斜的,甚至寫錯了,將錯字草率地用筆畫幾圈抹去,旁邊補上就是,還有一些三筆兩畫的小插圖,不知怎麼地都有些醜,可是這種醜,卻深深地讓我著迷。與其說是醜,應該是「真實不造作」的書寫情感讓我感動,每字每劃都能讓讀者在閱讀時揣測著書寫者的情緒,達到作者與讀者間最短距離的溝通,中文字本身的魅力以一種最自然的方式呈現,有點像是隨筆塗鴉、信手捻來之作,揭露內心底層的真實情感。一年裡我總要讀它個幾回,約會回家,鳳心大悅時躺著翻閱;研擬公司管理辦法卻沒有思緒時,站在書櫃前唸個兩頁(?,對!我沒說錯,你也沒看錯,一本關於愛情的書,卻能在任何時候讓我企圖向它索求靈感);在下雨的午后,自我啃食頹廢的情緒,佐著幽暗的天光,低聲地朗讀


 


        書本型式是特殊的,寫的卻是世俗人間的情愛,情啊!愛的!並不容易描寫,一不小心就落入俗套,會像噴了過濃的香水,又嗆又噁。這是唯一一本我讀過用最淺白與簡短的字句,表現出情感厚度與層次的書,如果用Excel來做統計,會發現作者索章三用的字不多,利用標點符號、斷句、換行、倒裝,就讓每個字的意義與口氣改變,因為書寫的簡潔直接,看著看著,會不自覺想讀出聲音,那時,便能享受到最優美雋永的文章。文章本身自然是此書的經典,作者用「家常菜」的角度來寫,身為讀者的我,細細反覆咀嚼,終究不膩。


 


        (直覺認為作者是女生,未經求證)的插畫,以及結合字與圖的印章是本書一大特色,該怎麼形容圖畫的風格呢?讓我連想到古時造字的六大原則裡的「會意」、「象形」,舉例來說,她畫眼睛,兩條弧線裡點一點就是眼睛;她畫很多人的眼睛,重複copy上面的作法就完成;她畫圍牆,大方框裡滾上一圈像牙齒的小框框就是圍牆。乍看真的有點幼稚吧!可是簡單的線條,成就饒富興味的畫中有話,我真的很欣賞這麼直接的表現方式。


 


        努力思考該怎麼介紹這本書,才能讓螢幕前的你也愛上這本書,但是我想,或者你不愛也好,這本書之於我,有點像是愛人、知音,從某個角度而言,我其實並不想與人分享。這種感覺有點像是,你對愛人的感情,大部份的時候,你總想要獨佔,希望成為最愛他、也最懂他輕重的人,一旦實現,你會得意竊喜,然後有一種完全擁有的安心。


 


註記:本文公開前,我請丹尼爾優先閱讀,他未置評好壞,倒是說,本文透露雲想過份沉溺的情感,我相信這會是大部份人對這篇文章的感覺吧,在寫的時候我就知道了,我困擾著,不知該不該修正成正常人的感觸?這時,問題也同時回到寫部落格之初的疑慮,我心裡真正想的,不敢放在網路上公開,真正公開的往往只是隔靴搔癢的姿態,我並不喜歡這樣的自己,而真實的揭露自我,也可能變成一種過份天真與傻氣的作法,孰好孰壞,很難拿捏,我只求盡可能忠於自己,於是,本文還是雲想一刀未剪的文章。

以下摘錄作者部份篇章:




談談有關於感情的事吧。
像這隻筆一樣。
時而水斷。
不像剛買來時,
那麼好寫了。
每個字寫來用力。
只能求寫清楚。
不求好看了。


 



在愛情的屋簷下打零工。
零工。
零工是什麼。
我想
零≠0。零工≠沒有事做。
是在有和沒有之間。




如果。愛一個人。
就不要用寫的。
因為。


子。
FOR EVER
我寫了一下。
沒多久就寫完了。




愛情走到了這個字跡模糊.......才算




滿街賣春聯,
叫賣著人間冬盡的願望
我給自己選了五對
回旅店算了一算
。盡是
掺了"平安"二個字。






珍惜
我學習珍惜
那怕只有一天
不該含恨有淚的
去睡
。去。
在誠實和謊言之間只是
隔個一個鼻樑
左眼永遠不能正視右邊的淚水
除了
。扭曲之外。




怨偶
孤單
我的朋友告訴我
明年春天
。就要出家了。
因為冬天太冷身體較為不適當

我並   沒有回應太多。
            只是哦----哦-----
也沒有什麼"挽回"的話
情愛
。走到了。只留下一山的風景。
隔。住人間的煙火。
我不知道。那個春天。朋友。
會如何的落髮。
而明年。還是。
會有冬天。





不怕

人的
眼睛
像市場上出賣的魚一樣的排列





即使。說。
要離開
。也要
送你到那個說不明白
的口岸。好讓我
看清楚口岸旁的他船。
直到船影離開我的畫布。
         為止。於是。
昨天的合照。一回頭,就
                              老了。








日子。走來走去。
吃一餐飯。煮一餐麵。
湊成一個下午。上午的距離。
記得說過我愛你。
                 日子說。
在有人的世界裡。
我聽多了。這種風聲。
不是消息。那幾個字已經
沒有什麼意義。你走吧!。
走到天黑的地方。走到天亮的地方。
你走吧。那幾個字已經
分分。離離了。在
很久。很久以前。


 




翻看著日子裡的樣子
我很想把最好的面貌
呈現給你。讀者。
但是。沒有辦法。
在我的日子裡。
沒有什麼。可以看起來。
像最好的東西。

就是這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