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11/22()  天氣晴


  「透早就出門,天色漸漸光」一路上我們哼著農村曲來到苗栗銅鑼。會這麼開心是因為,這是一趟完全由農業易遊網招待的旅遊活動。在十一月初的時候,我以草嶺古道酷熱行這篇文章參加農易網的「找尋鑑定團達人」活動,很幸運地獲得佳作,這趟免費旅程是我的獎品喔,而且一人得獎,兩人同行,我和丹尼爾賺到了一次非常特別的農村樂活行。


 
  來到銅鑼不是要吃銅鑼燒啦,而是要來看杭菊。十一月是菊花盛開的季節,因為氣候與土壤條件適合,苗栗的銅鑼是台灣目前種植杭菊最大宗的地區, 我們這次的活動就是以杭菊為主角。

  車子才駛進銅鑼,就發現路旁的田裡是一整片一整片的菊花,白如雪花般的是杭菊,黃澄色的金菊是從台東引進,而色彩繽紛的波斯菊也來爭相吸引遊客的目光。菊花茶大家都喝過,但是,長在田裡的菊花是怎麼變成杯中茗品呢?等會兒,有請杭菊產銷班第一班的張班長來告訴大家喔!

  上午九點多,我們抵達杭菊花田餐廳準備報到集合。在向親切又可愛的活動主辦人劉小姐領取每人一份資料後,到處欣賞園內景觀,看見一個店主的小男孩在紮著稻草人,我好奇地趨前看看,已經休耕的稻田飄著乾稻草的香味,啊!這是一種豐盈秋收的好味道。

  個人依自己的腿長,挑選好餐廳提供的腳踏車後,往張班長的產銷班前進。鄉間小路高高低低,淑女腳踏車,牽著走的時候可能比騎的時候還多,但是,不趕時間的旅遊,怎麼樣都能有幾分舒適優閒。因為九月的兩個颱風之故,杭菊的花期延後,得以讓我們在這天欣賞到最盛開的花朵,但也因此,與台中新社的花海撞期,聽說遊客都往新社去,把一整個銅鑼的鄉間氣氛全都給了我們,是我們的幸運,卻是當地農家、店家的憂慮吧!

  進到張班長的產銷班,首先被地上一大片等待乾燥的杭菊深深吸引,日光從屋頂的採光口透進來,為白色的杭菊灑上一身光芒,很聖潔的感覺,很唯美的一幕,我的視線無法離開那些美麗的小白花。


        產銷班內有著烘乾杭菊與製茶的器械,張班長用很親切的客家口音對我們細細講解杭菊變成菊花茶的烘培過程與杭菊小百科,還帶大家到他的菊花田現場體驗親自動手摘的樂趣。我很喜歡這種旅遊方式,不僅能增長見識,還讓人印象深刻,就好像小時候參觀醬油工廠與牛奶糖工廠一樣,覺得一切都好新鮮有趣。

  張班長很慷慨地送給大家一人一罐杭菊花,並請大家品嚐熱的杭菊茶與涼的仙草茶,以及洛神花蜜餞,不知是不是因為瞭解了杭菊的烘培過程,並且我還充當一時半刻的農婦,親手幫洛神花去籽,所以這些飲品與蜜餞吃起來特別美味。

  中午在杭菊花田餐廳享用午餐,客家菜的梅干扣肉是不能錯過的,還可以點時令的菊花火鍋,又熱又餓的我們把餐全部吃光光,老闆娘還送我們一人一塊枸杞菊花養生茶磚,真的太不好意思了,時光倒回到小學生時,拿到醬油與牛奶糖的心情,好開心喔!

  午后的銅鑼漫步與單車行十分隨意,我們跑到每個花田裡與古意農舍外照相,一整天聞著花香,欣賞農村風光好過癮。明明已經很飽了,還去買杭菊香腸與柑橘香腸嚐鮮,濃郁的花香與香腸氣味其實沒有很搭,不過總是沒吃過,試試看囉。


 


  結束了有吃有玩又有拿的一趟旅程,除了行程本身值得推薦外,還有持續在努力推廣休閒農業觀光的農業易遊網,是一直住在都市,卻一直喜愛農村旅遊的我最常參考的旅遊網站,希望也對您有幫助


旅遊資訊-
杭菊花田餐廳:(037)987881
       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14鄰124號


張班長的產銷班(037)981175
       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11鄰97號





<車子進到銅鑼時,停下來不是要等紅綠燈,是要讓山羊先行>




<杭菊花田餐廳,報到與享用午餐的地方>




<與稻草人共舞,小孩子紮的,很瘦的稻草人>






<我選了一台比較矮的淑女車,下坡煞不住,上坡走不動,><...>



<歡迎光臨張班長的杭菊產銷班,讚喔~>




<他就是張班長囉!>
<剛採收下來的杭菊會先鋪在地上通風晾乾,然後會放在一層一層的網子上進烘培爐,長長的烘培爐,剛開始時是30度,走到最高溫處是110度,歷時大約十多個小時>
<杭菊屬於中藥材之一,比金菊的食用價值高,味道清香>



<烘培完成會帶一點黃色,一捏就粉碎表示乾燥完成>






<農家阿姨教我怎麼幫洛神花去籽,我好怕被鋒利的叉子戳到手,表情很怪...>




<張班長在他的杭菊田裡講解,杭菊如何經過播種,人工除草等等程序,才能長成這樣可愛的小白花,但因為九月的兩個颱風之故,讓他損失了三十多萬元,竟有一名同行伙伴說,才三十萬元,小case,我聽了很不舒服,靠天吃飯的農家本來就生存不易,而這樣市儈的話語恐怕比天災更令人心寒.>









<體驗自己動手摘杭菊的趣味,只要花朵夠成熟,手指一掐就掉下來.>




<花朵還有很黃的花瓣,表示還未開盡>








<金菊>




<色彩繽紛的波斯菊>







<此行大豐收的贈品,非常感恩~>



<回家後,用張班長送的杭菊花沖泡了一個下午的優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