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8.01.09(五)             


98年的第一波強烈冷氣團來襲時,我們來到苗栗,為了慶祝特別的日子,早就訂好了網路上盛名的勻淨湖」餐廳,我被它湖光山色的美景吸引,即使網路上大部份的評價都說它的餐點很不怎麼地。不知道為什麼,湖水與溪流在我心目中是美景排行榜的前幾名,我很喜歡想像著在寧靜的日子,坐在湖邊或溪邊看書的光景,偶爾抬頭看看映在水面上的白雲與山巒,飛禽點水的遨翔姿態,這樣會讓我覺得很幸福。


 


走美麗的台三線到勻淨湖之前,先到附近的鯉魚潭水庫的公園走走。一下車,冷風颼颼(真不愧是超強寒流),從水庫吹上來的空氣,凍到骨頭裡去,好像站在打開的冰箱門前。非假日,沒有其他遊客,丹尼爾專心拍照,我也到處看看,殊不知,後面一隻中型黃狗亦步亦驅跟著我,然後再兩隻小黑狗,漸漸低鳴的狗吠聲四起(會是因為我穿著大紅披肩的關係嗎?可是,狗會跟牛一樣對紅色敏感嗎?),我被嚇了一跳,牠們一步步朝我靠近,我動也不敢動,數十步之遙的丹尼爾嘲笑我的膽小,還用口哨聲逗弄狗兒,結果竟引來了更多的小狗包圍我們,最後我們落慌而逃。車子往前急駛,沿路還看到很多群聚的流浪狗,我想牠們或許不會傷人,但形單影隻到這附近時,還是要小心為上。


 


本來打算在中午用餐前到台三線147.5公里的「彰山林園」看樹,驚魂未定的我沒了興緻,就直接往餐廳去了。勻淨湖位在台三線144.5公里處,有一個下坡的小岔路,往下走就是了。它備有停車場,或許因為餐點有點貴,而風景又太美,大概引來很多純參觀的人,所以它明言「謝絕參觀」。想要坐擁一山一湖的一時半刻,請付費用餐,吃下午茶也可以。



 








其實勻淨湖不大,一眼就望遍了腹地,不過它很著名的是,餐廳外有一個方方正正的池塘,是特殊的淺水塘設計,巧妙的地用地勢的落差,營造出池與湖相連到山邊的美景,有點類似涵碧樓的風格,從一池表面張力豐富流動的水望到鯉魚潭水庫的寧靜湖面,遠遠的山巒環繞著湖,視界範圍裡充滿大自然的純淨,幾乎看得到空氣的透明與清澈,是一個很適合拍照的地方。


 


因為看了一些關於這裡的照片,我想要有不同的作品,碰巧MSPF剛送我一盒外型很美的彩妝盒,於是想到,一定沒有人來這裡拍女子梳妝的感覺,就把禮物帶來入鏡,是有一點做作啦,不過,以湖為鏡,以風為粉撲,以陽光為腮紅,是史上最豪華的化妝檯,應該有點與眾不同吧?那面湖與池十分上相,是絕佳的照片主角與配角,陽光下更是璀燦,拍到後來忍不住變成個人專輯,因為要找到這麼乾淨美麗的背景並不容易。池子裡放了一對椅子與小茶几,還有一瓶花束,看到的人都想坐上去當國王與王后,似乎這裡是這一方天地裡的VIP位置,與這山水更親近了一些,但下場都是弄濕了鞋與襪,旁觀的我小小聲的笑了。


 


它的餐點被丹尼爾評為「Hello & Good bye!」,我倒是覺得還好,但也沒有特別可說的,因為事隔多天才補寫這篇,如果沒有照片幫助回憶,甚至連吃了什麼都忘記了。如果價位可以低一點,我應該會因為想念這湖這池而再來的。套餐是680元起,有全素食。


 


我們的行程循著台三線走,下一站是位在台三線150.5公里附近九二一大峽谷」,它自然是因為九二一大地震造成的景觀而得名。因為大安溪地質鬆軟,主要為砂岩和泥岩,經九二一地震擠壓往上拉抬,再加上夏季雨水豐沛增加河川下切力道,自然造出「峽谷」地形。嚴格說起來,它應該是一個禁止進入的地方,因為樹立著水利署河川局明顯的敬告牌:【大安溪大峽谷在河川區域內,隨時有水流沖擊之虞,且地質鬆軟,遇水極易崩落,屬於土石不穩定危險區域,請勿進入,進入者應自行注意安全】,但外面攤販成群,甚至還設有導覽的人,我實在不瞭解,這裡到底是景點還是危險的地區呢?


總之,我們既來之則安之的走進去了,它的入口是兩個消波塊上面寫著醜醜的九二一大峽谷,然後經過了一段足以讓我的靴子報銷的碎石子泥土路,來到大安溪旁,先是大型巨石映入眼簾,靠近溪流處,流水彷彿抽刀斷石,把巨石剖開來,造成深度的細縫,最深處大約有十多公尺。我們去的這天,雖只有涓涓細流,但仍有峽谷萬丈的壯觀之感,氣勢磅礡,站在石頭邊緣,雙腳有點發軟,可以想像如果溪水暴漲湍急,會有多麼危險。有些巨石像戰車,有些像梯田往遠處延伸,鬼斧神工,非常雄偉。沿著溪拉起了一條「請勿靠近」的黃色警戒線,據說有些人還是跨足而入,我們沒敢冒險,沿著全長三百公尺的大峽谷走了一趟,沿路驚歎,大自然真的很奇妙,也令人敬畏。


暮色降臨,回望一眼梯田般的巨石,下一回再來時,又該是不同的樣貌吧!
 





<鯉魚潭拱橋>



<鯉魚潭水庫十分狹長>



<鯉魚潭水庫旁的公園>


-----------------------------------------------------------------------------------------------------------------------------------------



<勻淨湖餐廳內,約只有八桌>



<勻淨湖菜單,用餐680元起>




<套餐內容:餐前酒,沙拉,湯,前菜,甜點,餐後飲料>



<主餐:牛小排>



<主餐:迷迭香烤燻雞>



 




 


 


 




 




 




 




-----------------------------------------------------------------------------------------------------------------------------------------





























相關資訊:
(1)此行相片簿
(2)勻淨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