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次展覽的宣傳旗幟是夏卡爾的畫作-彩虹>




<攝於北美館外>


                                                                                                      98.05.17()


          北美館一直是我最喜歡的美術館,雖然它的重量級展覽並不多,可是,該館建築挑高的空間感,特別有一種舒適的氣氛,從地下室到三樓展區,大量採納自然光,走動在不同展區之時,望一眼窗外的陽光,好像就能把心靈與腦子淨空,用心好好擁抱藝術的感覺。二樓、三樓有幾面大型落地窗,展望中山北路周邊不同的視野,每一回雲淡風輕的看完展覽,我會走到落地窗前,坐在長條椅凳上,把這裡當成一個啜飲藝術與心情的英式茶館,藝術品是甜點,陽光與風景是可以續杯的伯爵紅茶,餐具是想像與發呆,獨享一個人豐富又靜謐的下午茶時光。


 


          回歸正題,北美館此次的龐畢度中心收藏展,是以「世外桃源」為策展主題,展出畢卡索、米羅、馬締斯、布拉克、布列松、夏卡爾等不同風格的藝術大師,透過畫作呈現他們心目中的世外桃源,並以「 阿卡迪亞」、「重現阿卡迪亞」、「草地上的午餐」等十個子題一步步延伸出美好生活的各種面貌。子題中的「阿卡迪亞」(Arcadie)一詞,原是希臘中部的蠻荒之地,在古羅馬詩人維吉爾的作品『牧歌』中,搖身一變成為美如仙境般的優美聖地,所以阿卡迪亞等同於東方桃花源的概念。在這個展覽中,幾位二十世紀的藝術大師,以其自身的創新繪畫風格,再現心目中的烏托邦社會。


 


 


 
普桑的《阿卡迪亞的牧羊人》


 



拉拉尼的《綿羊群》


 


  展覽以一個大型的流蘇垂簾揭開序曲,印在流蘇上的《阿卡迪亞的牧羊人》畫作是法國十七世紀古典主義大師普桑的作品。穿過垂簾,一群大約1:1的黑臉綿羊被圈在圍欄裡,是雕塑家拉拉尼的裝置藝術作品《綿羊群》,馬上嗅到了法國鄉村的味道,很別緻的開始。


 


 


 
葛蘭.布朗的《結構與道德》


  所有畫作裡,最讓我驚豔的一幅是《結構與道德》,它是葛蘭.布朗的作品,雖然我並不認識這位畫家。這幅畫是某個人的肖像畫,想像的,在半身的襯衫領上是一束菊花取代一個人的臉,菊花以多種冷色調呈現,並以既盛開又瀕臨枯萎的姿態相互簇擁著,有一種鬼魅魔幻的氣氛。菊花的畫法,一筆一畫都十分嚴謹,細且密的花瓣每一片都有完美的角度,即使只是一眼,都可以感受到畫家當時輜銖必較的畫工。


 


 



夏卡爾的《彩虹》


 


 


  展覽裡,有我非常喜愛的畫家夏卡爾的作品。這次展出的宣傳旗幟,就是夏卡爾的《彩虹》。濃濃烈烈的紅色渲染整個畫布,畫裡有一個騎著驢的男子,彎曲的艾菲爾鐵塔,飛翔的天使,都用一種飄浮的感覺存在,像是夢境裡的畫面,極有想像空間,但又有一點哀傷的低鳴,因為某種與現實世界不同的扭曲感吧。夏卡爾的畫裡,常常會出現人與羊、雞等動物,同時像是失去重力飄到空中的感覺,畫的色彩總是濃厚,富有童趣的構圖,和極成熟的筆觸,讓我印象深刻,多年前看了夏卡爾展,這次在龐畢度展中再度與大師作品相遇,仍讓我一眼認出,樂於再次欣賞。


 


  我只挑這兩幅作品描述,不是因為其他的作品我不喜歡,因為總共有42位藝術家的83幅作品,又都是大師級的代表作,很難逐一細數,值得您親自去觀賞。不過,當然也有我不喜歡的畫風,像是我從來都無法親近畢卡索。


 


  這次展覽還有「有聲」的藝術品,是兩部很有代表性的電影,一部是布紐爾的「黃金時代」;一部是尚.雷諾瓦執導的「鄉村一日遊」。因為看的人太多,我們只有匆匆一撇,似乎挺有趣的。


  因為羅列了不同時期與不同主義畫風的作品,並細分了十個子題,其中又有自己特別鍾愛或者不喜歡的畫家,跟著動線走,其實情緒上會有點不連貫的感覺,與欣賞個展的感受大不相同。但展覽裡巨幅畫作甚多,質與量俱精,是一場大型的藝術盛事,錯過可惜。



畢卡索的《躺著的女人》是此次展覽的主打作品之一



 


  


相關資訊:
展出主題:世外桃源-龐畢度中心收藏展


展出期間:2009/4/187/12
展出地點:台北市立美術館(台北市中山北路3181號)
展出時間:週一至週日9:30~17:30(本展週一照常開放),週三、六延長開放至20:30


一般票價:250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