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熟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討厭電子類型的機器,而且,一碰到我,這些機器總是很快地向資源回收場報到。我竟然會想要買一台縫紉機,起因是媽媽的老縫紉機壞掉了,而我想要自己修改爆米花的衣服,把兔子裝的連腳部份改掉,不然,爆米花在學走路時老是被絆倒,他索性就偷懶不運動了。


 


  其實,花個50元修改費就可以辦到的事,我卻省小錢花大錢的買了縫紉機,又大費周章的去上課學習機器的使用,以及添購各色線材與剪刀等用品,想來也是好強的個性使然。還有,隱藏在實用原因底下的感性因素吧!

  在同年齡的女孩都在玩芭比娃娃的年紀,我熱衷的卻是為妹妹們的芭比娃娃做衣服。舊式縫紉機打開後,長度像一個大型的辦公桌,使勁地拉起沉甸甸的機身,套緊輪子皮帶,穿針引線,雙腳踏上腳踏板開始了第一針,規律平穩的答答聲,唧唧復唧唧,寫下一條條整齊的車縫線。人和縫紉機完美配合的節奏感,讓我有點著迷,不惜犧牲玩耍的時間,完成了一件件小衣服,讓妹妹們帶去學校炫耀的芭比娃娃穿著獨一無二的服裝,這件事著實讓我很有成就感。


 


  長大後,朋友或同事間,偶然提起修改衣服與縫紉機一事,我有時會雞婆的自告奮勇,免費幫忙縫補。認識丹尼爾不久,有一次發現他的長褲膝蓋處已經破個大洞,為了展現自己也有嫻淑的一面,我帶回家車縫,偷偷地在縫補處邊緣車上了一個小小的愛心,希望他會不經意注意到,又害羞他會發現的那種大小。至今想起來我還是會臉紅呢!


 


  對於「女紅」這件事,說實話,我既不是很高竿,也不是有莫大興趣。我想,只是想成全一種情感,為喜歡的人,為關心的人做一點什麼事的情感。當我看著爆米花穿上我改好的衣服,俐落的活動,為人母親的慈愛彷彿能透過密密的針黹傳達給他,這樣就夠了。


 


  雲想買的是勝家2250型的桌上型縫紉機,購於士林的門市,售價5900元,有送三堂課。網路上幾乎都賣5500元,雖然如此,我還是覺得去門市購買比較有保障,第一堂課老師會教授機器的功能與使用方法,輕鬆入門。而且,在店裡試用,研究各款的功能,選擇一台一見鍾情又投緣的縫紉機,期許未來相伴多年。這樣的過程對我而言,是一種慎重以對的儀式,省略不得。


 


  這台使用起來與老式縫紉機的原理差不多,有用過縫紉機的人,馬上就能上手。唯獨,這款需腳踏板才能使用,因為踏板很小,剛開始踩起來容易忽快忽慢,漸漸習慣後就好了。該款車縫時不太會搖晃,感覺頗堅固耐用。除直線車縫功能,還能開釦眼,車拉鍊,車布邊與幾種車褲腳的款式,對於一般家庭使用應該已足夠。到目前為止,我已經修改了四件小童裝,目標是一百件,因為50*100=5000元,那就算回本囉!



後記:關於縫紉一事,有一個在網路上的小故事讓我印象深刻。


          話說,有位知名的演講者,在出席講演的前一天,先後請他的母親、妻子、女兒,為他的新西裝褲改短十公分,以便隔天要穿。他的母親因為身體不適婉拒,他的妻子正忙於廚房工作說暫時沒空,改天再處理,他的女兒隨口推托拒絕,他只好想說算了,穿別件也罷!沒想到,他的母親想說,是兒子重要場合要穿的,身體再不舒服也要幫忙改;他的女兒偷懶推托之後,覺得自己很不應該,也悄悄的把褲子修改了;等到夜裡,他的妻子忙完雜事,記起丈夫的話,也把西裝褲改短了。就這樣,每人修改十公分,把這條西裝褲改成了七分褲。當他穿到會場時引起哄堂大笑,但聽眾聽完了原委後,誰都羨慕他有個幸福的家庭,愛他的家人。




<勝家2250型縫紉機,除機身外,附有防塵套,說明書,以及腳踏板與零件。>




<白色的機身很漂亮。有照明功能。除直線車縫外,還有車布邊,開釦眼,以及車拉鍊與車褲腳等功能。>




<這是開箱後,第一件要改的爆米花的衣服,要把連腳的部份剪掉後車縫。>




<剪掉後,我先車布邊,針距調的太密,以致於有點咬布,造成不順。>




<車完布邊,反摺後再車縫褲腳。小孩子的衣服太小件,褲管很窄,不太好車。我現在終於知道小孩子的衣服比大人的貴的原因了。>




<完成品>




<長度改得剛好,爆米花穿起來很合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