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日,收到博客來售票網推薦本片的mail,瞥見「蘇格拉底」四個字,配上「加油站」 這個地點,讓我產生很大的好奇,加上購買電影票即贊助慈善捐款給心路基金會,想想自己很久沒有作公益了,就買了票。


 


  看電影之前,因為電影宣傳裡一直強調「勵志」兩個字,讓我稍有嫌惡感,為什麼那麼討厭勵志書籍與電影?我想是因為心靈裡的叛逆因子作祟,愈是標榜其教育精神與目的,就愈不認為其可行。所以直到看電影之前我都只是抱著作公益的心態,完全不知道這是一部什麼片子!


 


  故事不特别,因為以「蘇格拉底」哲學精神為主角,影片形式便採取「對話」方式呈現,因為蘇格拉底是喜歡藉由發問而挖掘出真正問題或答案的希臘哲人,本片藉由蘇格拉底與丹.米爾曼一問一答間找尋真正的智慧。電影如此直接呈現的方式似乎少了點美感,但「對白」確在心裡擲地有聲,每一句話都能引起共鳴與深思,甚至流淚,我一度懷疑是年紀漸長,心靈變得脆弱(註),但,應該是因為每一句對白都毫不拐彎抹角地揭露我們面對生命與人生所面臨的問題,與那個無法誠實面對的自己。


 


  本片係由真人(丹.米爾曼)真事改編,這個理由讓我不會過份苛求劇情,也更能欣賞本片前半段的嚴肅沉悶氣氛。整部片子的精神可以濃縮為四個字「活在當下」,片中許多精彩精典的對白,等待你走進電影院去體會,這部電影的結局收得簡潔漂亮,我想我一直會記得。


問:「幾點了?」


答:「此時。」


問:「你在哪?」


答:「此地。」


問:「你是誰?」


答:「此刻。」


----------------------------------------------------------------------------------------------------------



劇情大綱- (摘自博客來網站)

奧運體操選手丹米爾曼是大學裡的風雲人物,他擁有人人稱羨的完美體能、優秀的學習成績、家境富裕,然而卻在每個晚上都被惡夢驚醒。在某天深夜又被惡夢嚇醒的丹走進一家24小時營業的加油站,他?見一位身懷絕技並充滿智慧的神祕老人,老人的出現讓丹的命運起了決定性轉折,因為他?滿哲理的話語與神秘的行事作風,使得丹將他稱之為蘇格拉底。 蘇格拉底要他徹底改變自己,才能有所突破, 正當丹從輕蔑轉為相信時,一場突來的車禍將他的人生打入谷底,在絕望中丹接受蘇格拉底的指導,進入苦修這一連串的訓練,讓丹粉碎了他對很多事情既有的觀念,放下他所有對未知的期待,真正的活在當下!他的心境越來越平和,人生的意義也越來越清晰,失去的體能也逐漸恢復


 


導演:維克多沙爾瓦Victor Salva拍攝過《閃電奇蹟》與《毛骨悚然


男主角(丹.米爾曼):史考特麥柯洛維茲


男主角(蘇格拉底):尼克諾特,作品有《紅色警戒》、《悲傷》等


 


-------------------------------------------------------------------------------------------------------------



 



戲裡重要的道具老爺車,丹.米爾曼在車上頭思考人生...




 


 



丹.米爾曼車禍受傷後原本打算放棄熱愛的體操,蘇格拉底卻為他打造了新的鍛鍊場地...




 


 



米爾曼隨著蘇格拉底辛苦地爬上山頭,原以為有什麼值得大開眼界的風景,卻發現等在那裡的其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風景,只是一塊石頭...






 


註:曾有一個朋友說,年紀漸長,心靈變得很脆弱,隨便遇到什麼事就感動或感傷的不得了,幾年前大象「林旺」死去,就讓他哭得好傷心…當時的我覺得很好笑,現在的我如果聽到同樣的事或許不會如此想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