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要把雪山記錄給完成囉,在看照片重溫記憶的時候,常常想到當時某個人說的某句話,或是腦中突然浮現圈谷裡的陽光與一大片的白木林,細細寫下來才能幫助有時不太管用的大腦


 


96.11.10() 7k~11K


  凌晨一點多,原本冷得睡不著,卻被數個小時後才發威的暖暖包給熱醒,全身汗淋淋,一流汗馬上又轉冷,窸窸窣窣的聲音(有人悄悄地起來整理裝備囉)與大大小小的鼾聲在黑暗中漫延開來,這時林大哥輕聲卻堅定的起床號無情地把大家叫醒,如果是在家裡,這個時間有人才正要就寢吧!


 


  吃過史上最早的早餐後,每個人戴上頭燈,背上登頂小包在黑暗中出發,從夜空下進入黑森林,摸黑前進,除了頭燈照到的地方全部是黑鴉鴉,手摸著大石頭與樹幹輔助行走,那時候我覺得黑森林果然很「黑」,不負盛名,其實回程,天大亮的時候就不這麼覺得,但據說有很多人迷失在這片林子裡,再也找不回來,黑森林因此得名。


 


 



 


  在林間看到魚肚白的天空時,知道天快亮了,這時也即將走出黑森林,要兵分兩路,每個人面臨一個重大的抉擇,登雪山主峰後要不要下翠池?我幾乎是在一秒內作出不下翠池的決定,原以為可能只有因高山症嘔吐了兩次的齊齊和我會歸為「肉腳隊」,沒想到小慧與Wa也與我們為伴,做了決定之後,心裡突然很輕鬆,不用擔心自己成為「健腳隊」的負擔與拖延行進速度的原因,另一方面其實很遺憾,因為錯過了這次,不知道何時再能親訪這個高山上的美麗湖泊,還好丹尼爾代我一親芳澤,並拍了照片留存。大概是因為吃不到的酸葡萄心態,回家後我硬逼丹尼爾說說,付出了辛苦的路程所看到的翠池到底值不值得?他說,努力的「過程」更值得!這樣的說法或許太高調,但可能是真實的,每個人從大山裡獲得的感受不盡相同,但都具有絕對的意義。


 


  隊伍裡的女生除了嚮導之一的素雲姐外,只有「大貓」下了翠池,偶像!偶像!



  


        走出黑森林,第一次看到圈谷風景,陽光一點一點灑向深谷,光影與雲霧的變化讓每一秒都充滿了驚喜,肉腳隊在嚮導吳大哥的帶領下,緩慢的前進,充裕的時間讓眼睛欣賞到了更多的美景。寒冷摸黑走了幾個小時,陽光對當時的我們而言,真是上天最棒的恩賜。


 


  在圈谷裡抬頭看,雪山主峰其實就在不遠處,可是每走 一百公尺 都讓我覺得好像 一公里 那麼久,路徑旁的距離指標是這時的山客最想看到的景物。接近主峰前,有一片很壯觀的圓柏白木,與大朵大朵的雲在一稜一稜的山脈裡互相成為主角與背景,每個人在這裡拍到的照片都獨一無二、美不勝收。除了登頂的目標支持著我們向前走,還有平日罕見的大自然景觀鼓舞著我們,更有身旁的好伙伴相互扶持打氣,其一是吐了三次,毅力不搖的齊齊,其二是始終抬頭挺胸,堅持微笑以對的小慧,其三是細心觀照大家並獨自在人群後專注風景照的Wa,這一路上謝謝有你們。


 




  在10.8K處,吳大哥鼓勵我們說快到了,不認真作功課的我們滿心懷疑吳大哥的話,沒想到, 一百公尺 後真的到了,真的到了?真的到了!10.9K處就是雪山主峰,台灣第二高山(3886M),一登頂,高興地甩下背包,我衝上去摸著主峰那塊大石頭,感謝上蒼!登頂後的休息時間簡直是樂不思蜀,吃吃喝喝,說說笑笑,想像著健腳隊這時還在奮戰,很慶幸自己決定不去翠池,不過,這都只是一時的想法,回家後還是覺得,說不定我堅持下去,也能成為大貓第二?


  


        從主峰原路走回三六九山莊,自然是較輕鬆,但也因為鬆懈了心情,走起來有一種懶懶的疲憊,很想快點躺下來,很想休息吃飯,這時雲想已略略感到不適,終於走出黑森林時,與紅紅的巒大花楸最近距離的相見,很美,可惜身體的異樣破壞了靜靜欣賞的心情,我第一個走回山屋,看到通舖真的好開心。


 


  山青準備了麵食點心慰勞我們,明明又餓又累卻沒有食慾,坐立難安,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對,我竟然跑去洗臉,即使是在有陽光的下午,那雪山上的水依舊「凍」人,手都不一定捨得讓它觸碰,更何況洗臉。搓了滿臉的肥皂,把水往臉上一潑,我頓時down到谷底,活像頭被塞進冰箱裡,難受得不得了。等到健腳隊歸來,五點鐘開飯,我冷得皮皮剉,依舊吃不下東西,頭痛想吐,大貓給我吃了一顆普拿疼,林大哥還幫我多拿一席睡袋,黑暗中不知那位善心的人遞上來一包暖暖包,是這些愛心讓我睡了一個很溫暖的覺。


 


 



 


96.11.1() 7k~0K


  一覺醒來,好舒服,五點多,大家都準備起來看日出,當日頭從山後漸漸露出來,橘紅色的光芒映照整個天空,我們用最喜悅的心迎接這一天的開始。一早歡聲笑語不斷,這個人與那個人合照,那個人與另一個人合照,免不了要來個大合照,經過了雪山登頂的洗禮,每個人在三六九山莊的照片都顯得更英姿煥發。突然從山谷間飛來了一架運送建材的直昇機,每個人都好興奮,很難得見到的畫面,丹尼爾說光直昇機就殺掉二十多張的相片。


 


  告別了山屋,看到山徑上的植物被冰霜染上一片銀白,到處有龍鬚糖似的冰鬚,一早的豔陽讓人無法想像昨兒夜裡其實只有0度,這三天兩夜的雪山,讓雲想領略到了變化最快的春夏秋冬。往雪山東峰走,不費吹灰之力,第二座百岳(3150M)腳到擒來。走到哭坡時,大伙兒說,哭坡變笑坡了!回程時的輕鬆無法印證去時的辛苦,兩天前的汗與累似乎都輕如鴻毛了。


 


  晚上慶功宴前,安排泡溫泉活動,以洗去疲憊能好好吃一頓飯。泡的是大眾池,雲想兩眼加起來一千多度,摘下眼鏡什麼都看不到,覺得很吃虧,硬是戴上眼鏡泡,霧霧一片,也是什麼都看不清楚啦!洗完後真是通體舒暢,也飢腸轆轆,慶功宴上太高興,隨口就承諾了下一次的百岳,還把齊齊拖下水。回到台北隔天睡醒,趕緊向大貓澄清,善解人意的大貓知道這是醉話,我就放心了


 


*********************************************************************


  以上的記錄是一個都市俗人最真實的感受,我不想只說爬大山的好,其實也有麻煩討厭的地方,但肯定的是,絕對值得。大貓說,在高山上會生病,在平地也會生病;在高山上會睡不著,在平地也會,那麼如果把這些事都用平常心看待,大山其實不是那麼難以親近。雲想的下一座百岳會在什麼時候?會是哪一座山呢?我也很想知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