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不是今天又與這位正義使者共乘一部電梯,而她又剛好滔滔不絕地數落著某一個人的罪行,我打算努力忘記那件讓我深感委屈的事。


  


  某一天,我感冒生病的一天,拖著發燒疲累的身體,從三叔那兒看病回來,跟著鄰居一家四口走進我們家大樓。大樓裡有兩部電梯,他們已按了一部電梯正等著,我端詳了一下自己,頭戴帽子、臉戴眼鏡與口罩,看起來很像SARS病患,我心想鄰居應該不想與我共乘一部電梯,而且電梯並不大,空間剛好容納他們一家四口高大的身軀,於是我自然地又按了另一部電梯,這時,高八度分貝的聲音突然把我嚇出一身冷汗,


 


正義使者:「小姐,一起坐不行嗎?」


雲  想:<愣>「喔!可以啊!」


正義使者:「小姐,妳知道一部電梯要耗費多少電嗎?要懂得節約能源啊!


雲  想:「是」<低頭><點頭>


 


  這時她的三個孩子(大約十七、八歲)大概是用手肘示意她媽媽不要再說了。她媽媽愈發覺得怎能放過教育一個陌生人的機會,更加義正嚴詞地說,


我說這個有錯嗎?本來就該節約啊,特別是公共空間,就是有這些人


 


  電梯終於到了六樓,原來我們住一同層啊!我率先衝出電梯,這時心裡又想,她該不會接著要罵我不懂禮貌了吧?在兩方都還在開門時,


她的孩子低聲說:「媽!妳幹嘛這樣講人家啊!」


正義使者:「她不懂,我就要教她啊!我說這個有錯嗎?


 


  當我終於逃進了家門,再也聽不到她的訓斥時,被誤解與曲解的難過情緒,以及像是被抽了巴掌的憤怒,讓我眼淚竟然掉了下來,我不是要為自己辯解,節約能源我是打從心底贊成,並且願意配合。但事情的緣由與真相,有時不是眼睛表面所見的那樣,得理不饒人的正義,張牙舞爪的正義,是不是也是另一種不正義呢?


 


  正義的真相是什麼呢?幾星期後我見識到了。那天,我和丹尼爾進了電梯正要上樓,看見大樓門口又有鄰居進來,因為有了上次事件,我有點動輒得咎的緊張,趕緊將電梯按住,示意鄰居可以一起搭乘,但鄰居正眼不瞧我一下,隨手一揮的說:「你們先上去好了,我們等另一部電梯。」然後繼續與她的同伴高談闊論,而那一行三個人裡,說話的正是那位正義使者。這次的敷衍輕率態度與上次的義憤填膺宛如天壤之別,令我錯愕不已待人以嚴總是比較容易的吧?記錄這次事件是想提醒自己,永遠別去當一位自以為是的仲裁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