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8.03.28()


  為了要寫燈塔企劃案的妹妹,意外找到正在展出的台灣燈塔特展,給了我資訊,我和丹尼爾就在下著春雨的假日,來到位於基隆火車站斜對面的「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從來不知道基隆還有這樣一個藝文好所在!


 


  本次特展的主題是台灣燈塔-擎著燈的巨人(成人門票50元)。台灣的燈塔自清朝以來,在沿海地區的山之顛,海之涯處陸續興建,至今已有34座。作為海上明燈的燈塔,基於安全考量,在以前是不開放的(目前則有三貂角等幾個燈塔開放參觀),因此,白色巨塔裡的面貌,一直蒙著神秘面紗。還未參觀前,我對燈塔的概念只有鼻頭角燈塔富貴角燈塔的外觀,兩座以白色為基調的高聳建築物,是在走了長長一段山徑後才能仰望,即使是在白天,沒有燈火的燈塔,以昂揚之姿佇立於山岬,仍然有著領航氣勢。


  我喜歡鼻頭角燈塔更多一些,或許因為這個燈塔周圍臨著海更近一些,海風環繞著燈塔簌簌作響,像打氣似的,灌進胸腔裡,吹亂每一絲頭髮,直至吸飽了海味的空氣,全身濡染了海的鹹味,好像就有了海的勇氣一樣。每回從下午待到傍晚,在天空裡最後一抹暖色沉入海前,都不想離去,看著海面上的船隻隱身在深藍色畫布裡,讓人也想流浪,也想歸航,或是就過著天天看著日出日落的生活吧!像一個「守燈人」一樣。


  守燈人之一的黃清榮,也是台灣燈塔王,這個榮譽頭銜得來不易,是用47個年頭,待過全台灣27個燈塔換來的。駐守小小燈塔的守燈人,以塔為家,朝夕晨昏與燈塔、海洋為伴,寂寞是不可避免的。甚至,戰時在離島的燈塔裡,曾發生過斷糧斷電很長一段時日,簡直與魯濱遜的生活無異。把一生都貢獻給了燈塔的黃清榮,也在駐守工作之餘,利用簡易的材料做出很多燈塔模型,本次特展的燈塔模型,有多座出自燈塔王之手。


 


  台灣燈塔的歷史,以及每一座燈塔的起源與特色介紹,是本展覽的主軸,能夠概括性的認識燈塔。因為我最近迷上了百萬小學堂的問答,所以拿了小學生的學習單要在看完展覽後,檢驗自己的學習成果,結果很慘,只會回答第一題(全台灣共有34個燈塔)。作弊一下,看著問題再回過頭去找解答就輕鬆多了。配合了模型與燈塔之美攝影展區,把詩情畫意更深刻的帶進34座燈塔歷史裡,在學習單之外,人文性與故事性的藝術感染,是另一層收穫。燈塔的發光設備當然也隨著文明的進步演進,從早期的煤油燈、白熱燈、電燈等等,到目前最新的LED燈,都在展覽之列。燈高>塔高是那天才搞懂的問題。


  還有其它趣味性的展區,像是燈塔積木疊疊樂,對於大人是簡單了點;模擬鑑橋駕駛,可以著船長服裝,像玩電動一樣開一艘船,儀表板是真的可以操作,螢幕畫面幾可亂真,腳底下還傳來轟隆隆的引擎聲;以及穿戴北海小英雄的頭盔與圍裙,手拿武器,想像著自己是維京時期的海盜,正在海上冒險;立體電影院看了15分鐘的世紀飛行影片,滿好看的。認識繩結區,我竟連一個繩結也沒有完成,太難了。


 



  整體來說,是一個麻雀雖小,五藏俱全的展覽,特別是主題「燈塔」,我想都沒想過的,很有意思,也興起了要去拜訪台灣各個燈塔的念頭,想要做的事,又多了一件大部頭的目標。不過,或許是宣傳不夠,假日這天的參觀人數少的可憐,志工比遊客多很多,如果需要專人導覽,他們都十分樂意。教我模擬鑑橋駕駛的志工媽媽,好熱心喔!她都已經操作示範了兩回,還不讓我碰方向盤握把,大概是真的怕我撞翻船吧…@_@



 


  看完展覽又該餵飽肚子,就近選擇該館樓下的「1915海洋咖啡館」餐廳,因為這棟建築物落成於1915年,故命名之。餐廳內有海洋風的佈置,還有養著鮮豔熱帶魚與水母的水族箱,深藍色與半透明的水母好漂亮,好可愛喔。因為很滿足地看完了展覽,把午餐的預算貢獻給他們也是應該的。餐點平價,味道過得去,媽媽級的服務生很親切,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The End~





相關資訊:


1.      此行相片簿


2.       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全球資訊網


 


 



<世界燈塔攝影區,與"世界燈塔之最"展區,介紹世界最早,最美,與最高的燈塔>


 


 




<台灣燈塔的位置圖,北台灣最多。再複習一下,共有34座喔!>




<台灣燈塔逐一介紹>


 



<台灣燈塔之美攝影比賽作品>


 



<我作弊完成的學習單,連連看留給你!>



<富貴角燈塔模型>


 




<燈塔模型>





<找到2007年4月遊富貴角燈塔的照片,沒找到鼻頭角燈塔的...>







<解構後的燈塔>








<這艘船是台灣碩果僅存的造船師仿維京船的樣子建造的>




<我是北海小英雄>



<模擬鑑橋駕駛室>


 



<志工媽媽教我開船第一回>


 



<志工媽媽教我開船第二回>


 



<終於讓我當上船長了>





<展區內有好多趣味實作的展區,很有意思喔~>




<1915海洋咖啡館內>


 



<海鮮焗麵套餐,含飲料與甜點,250元>



<鍋燒烏龍麵套餐,含飲料與甜點,150元>





<餐廳內水族箱的魚>




 
<餐廳內水族箱的水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