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到大,我一直住在士林、北投地區,這裡不會太擁擠,走出家門,很快的可以親近山水,關上家門,便可以享受著寧靜的都會生活。多年來,我一直很喜愛自己生活的環境,也以身為台北市民為榮。

  不過,自從爆米花大到可以經常外出走走的時候,每一回的出門體驗,大大地挑戰著我的過往經驗值,讓我重新檢視我們的環境,竟是如此的不適合一個嬰兒居住。昔日首都市民的驕傲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微微的不滿。如果我們的環境,對於出門有著父母親照料的寶寶都還不夠安全,更不要說,能給身體障礙的朋友多少便利與親切。

  從走出大門那一刻起,就開始了嬰兒車與汽機車的大戰。巷子本來就不寬,再被盆栽霸佔與路邊的汽機車停車,變成更小的巷弄,每當爆米花與汽機車會車時,他的鼻子正巧與排煙管齊高,就是他必須習慣這個城市的空氣污染的最佳時機。穿過了巷弄,走到了轉角口的7-11,騎樓周邊被臨停的機車圍住,無法推上去。想要改走紅磚道,又有佇立的變電箱與路燈柱阻擋,甚至是焚燒紙錢的金桶,也是過不去。情非得已,我只好把嬰兒車推上馬路,盡可能的靠邊走,急駛而過的車子竟不相讓,也不減速。終於來到了捷運站,為數可觀的計乘車,台台都處於怠速狀態的等待乘客,空氣汙染不說,常常為了爭取到乘客,無視正在過馬路的行人,急駛急停,甚至紅燈大迴轉,我們被嚇了好多回。

 


 


  爆米花和我要經過這樣的征戰才能到達捷運站。捷運站內還算便利舒適,稍稍令人喘口氣,但走出捷運站後,我不自覺、也不得不又用怒目與嘆氣來捍衛我們的行人權。除了行的困難,哺乳也是大麻煩。


 


  爆米花第一次坐捷運,是和我以及外公外婆一起到龍山寺去拜拜,祭拜完畢,到了爆米花喝奶的時間,寺廟人太多不適合餵奶,我想到龍山寺有個地下街商場應該可以。到了那裡,找了好一會兒,沒找到哺乳室,也沒有行人座椅,打算將就一下,就在小小噴水池邊泡奶,倒了開水之後,警衛來趕人,說這裡不能坐人,我們像是遊民一樣被趕離開,羞赧的不知如何是好。轉而繼續的在地下商場來回尋找可以餵奶的地方,好不容易問到一個店家說角落的洗手間裡有哺乳室,走到那裡,一間骯髒不堪的地方被標示為哺乳室,而且,門是上鎖的,我再急匆匆地去找剛才趕人的警衛請她開門,但她竟說沒有鑰匙。經過這一翻折騰,爆米花餓慘了,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地在洗手間旁的樓梯泡起牛奶,之後席地而坐的餵他,那一餐很特別,經過的行人與遊民頻頻投以好奇的目光,畢竟,在一個充滿阿摩尼亞氣味的地方,還有蚊子、蒼蠅聞香來作伴,怎麼看都不適合餵奶吧!


 


  對於我的怒氣與不滿,丹尼爾倒是淡然看待,他說習慣就好了。我想,餵奶的不便我可以將就與應變,但「行」的安全我無法妥協,也不能茍同。還記得幾年前,「台北市行人最大」的市府政策宣導廣告在電視天天放送,我覺得果真奏效的話,那真是行人之福。幾年後,我推著爆米花閃躲行走於車陣之中,忍不住把這句話掛在嘴邊,當成一幅隱形的盾牌,邊走邊唸這句咒語,但始終不見效果。我不會死心的,如果有一天,你看到一個推著嬰兒車的媽媽,用著高頻音調喊著「台北市行人最大」,並作勢用這句話喝退車子,不用懷疑,那個有點瘋狂的人就是雲想媽媽!


 



 



 



 


  抱怨歸抱怨,爆米花可愛的照片還是繼續累積中;比較特別的是,最近爆米花似乎懂得分享,最後節錄一段影片,給大家欣賞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