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母乳哺育至六個月的御飯糰,是不是頭好壯壯呢?>



 





  御飯糰已經滿六個月了,我的母乳哺育任務告一段落,想要談談這件非常個人又隱私的話題,著實有些害羞,不過,如果不把它好好地記錄下來,共同屬於御飯糰和我的這段美好時光,只怕會隨著孩子長大漸漸地模糊。她躺在我的懷裡,小手放鬆的搭在乳房上,閉著眼,滿足又規律的吸吮著母乳,是我一輩子都想牢牢記得的畫面。




 





  爆米花出生後,因為在保溫箱住了一段時間,再加上被診斷疑似罹患罕見疾病苯酮尿症,先是無法親吸母乳,後是完全禁止喝母乳,以致於爆米花出院後,雖慶幸確診非罕見疾病患者,但他已經不願意費力地親吸母乳了。雖然勉強餵到六個月,不過,電動吸乳器與寶寶的吸吮有著很大差異,於是母乳分泌日漸減少,不得不搭配奶粉餵養。





 


  那時,明知爆米花不能喝母乳,但在做袋鼠式護理時,爆米花急切的尋乳反應,讓我好心疼好焦急,有幾次趁著護士不注意,偷偷地讓爆米花吸吮,哪怕是幾秒鐘都好,在短暫的時間裡,讓我可以滿足我的孩子,或其實是滿足我做為一個母親的心情吧。




 





  生了孩子以後,女人不管再如何因為有了孩子而快樂,但是產後的憂鬱心情與接踵而至的養育責任,還是會讓日子少不得有著皺起眉頭的時候。不過,對我而言,每一次的哺乳時間,是一天裡最棒的時光。前一秒還在嚎啕大哭,下一秒碰到了媽媽的乳頭,御飯糰馬上安靜地像隻小綿羊。如果她很餓的時候,還沒有喝飽,她會把小手握成拳頭狀,用力敲我的胸部如果她已經獲得滿足,她的手會像撫著古箏的弦,來回的畫著,好似在享受大餐。御飯糰才一個多月時,她已經會在每一次喝完奶時,閉著眼微笑給我回饋。除了營養價值無可取代之外,母親與嬰兒透過母奶的連結,一次又一次地建立了需求與供給,信任與保護的對應,之於兩者都提供了心理與生理的完美滿足,對我來說,這是更大的意義與美好的感受。當你知道,你總是被需要,也無論何時何刻都可以提供給寶寶安心,你也將獲得安心。





 


  不過,在哺乳初期,因為親餵時間過長,乳頭屢屢破皮流血,疼痛不堪,我幾乎想宣布放棄,就是靠著再撐個一天就好,再試個一天就好的想法,把我過渡到了可以正常餵乳的階段。這才發現,會痛的原因,不外寶寶是否正確的含住乳頭與乳暈以及乳水分泌不足這兩大因素。乳水不足就不會漲奶,這也會導致寶寶無法正確吸吮或吃不飽而吸過久。發奶的食物大家很容易查得到,但我覺得效果是因人而異,我是多吃紅豆湯與黑麥汁來促進乳汁。對於疼痛的減輕,普遍都說把乳水擠一點抹在疼痛處,這計對我沒效,但擦「羊脂膏」對我很有用,擦上厚厚的一層,下次哺乳時就不痛了。





 


  奶水充足對寶寶很重要,但太多的話又會讓母親過於漲奶不舒服,所幸我是在足夠的邊緣,即使御飯糰已經餓了,但還沒漲奶時,只要她親吸個數十秒,奶水便會自動分泌,那種似乎在瞬間沛湧而來的感覺,實在讓人讚嘆造物者的神奇。有科學理論說,有時母親只要聽到寶寶的哭聲,就會泌乳,我親身的印證了這個說法。




 





  夜裡,御飯糰只要一哭,不管什麼原因,給她真人安撫奶嘴,立即靜悄悄。雖然因為親餵母乳,每天都睡得很少,御飯糰吸奶時,那天使般的臉龐,因為滿足飽足而放鬆的胖胖手與胖胖腿,往往讓我看得沉醉忘情,睡意全消。我對御飯糰的愛,在一次又一次的餵奶裡,一點一滴加溫,更加入屬於母親的溫柔呵護。那是一種奇妙的加乘作用,母親因為寶寶對妳的需要而更全心付出,寶寶感受到了母親的溫柔照顧,逐漸建立起依賴安全的情感。自此以後,母親的氣味,母親的聲音,母親的安撫有了無可取代的地位,當然我也因此加重了媽媽手媽媽背的病情,日日都在全身酸痛裡醒來。




 





  有時忙得分不開身時,忍不住抱怨親餵母奶實在好累,不過,出門時好處就來了,省去準備寶寶的食物,永遠不用怕忘了帶開水還是奶瓶,只要穿上一件方便的哺乳衣就行。哺乳衣的開口有很多種,我覺得比較好用的是「上掀式前胸開口」「橫式兩側拉鍊開口」。前者多一片布,寶寶很喜歡,邊喝邊用這片布撫著臉;後者是非常方便又好拉(比直式的好拉)。





 


  由於政府提倡全母乳哺育至少六個月,現在哺乳室比較多,捷運大站或是旅遊景點,或是親子餐廳,幾乎都有,頗方便,不過,衛生程度有很大差異。我去過最大的哺乳室是士林官邸,乾淨寬敞;最恐怖的哺乳室是新竹「綠世界」,骯髒幽暗,關上門很像鬼屋,大約經年未打掃吧?如果找不到哺乳室,不得不將就時,只要穿著哺乳衣,也就不會太尷尬。





 


  用實際行動,寫了這篇記錄,響應政府的母乳政策。除了母乳可以提供給寶寶無可取代的營養價值外,透過這種親密的互動與供需關係,也將帶給母親與寶寶對彼此無可取代的情感,這是我最真實與美好的感受。







 



<我使用的羊脂膏,37克,大約700元。對於疼痛減輕,我覺得效果很好。>




 



<士林官邸的哺乳室,乾淨寬敞。>
<可惜當初沒拍新竹綠世界的哺乳室,超級髒,沒圖就沒真相了...。>



 



<口水很多的御飯糰>






<沒有媽媽的真人安撫奶嘴時,我最愛我的大姆哥。>







<這件被被有媽咪的味道,我很喜歡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