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爆米花說:再一分鐘。>
<最近只要遇到他想做的事,而爸爸媽媽要他先去做其他事,他就會說:再一分鐘,然後不停不停的再一分鐘。>





    最近,爆米花的語言模仿能力進步快速,並開始會運用言語表達反對意見,有些話配合他認真訴說的臉,實在有趣,同時也讓我警惕。把我所記得的,盡量還原當時的對話,寫下爆米花的成長語錄。





 


  為了增進爆米花食慾,我在陪他吃飯時,會故意誇張地說:「哇!很香耶!很好吃耶!」爆米花不會說不香或者很臭,而是回嘴說:「媽媽,這個不很香喔,不好吃。」不過,偶爾他也會很貼心的說:「媽媽,我會乖乖吃飯,媽媽就會很高興。當然,這只是說說而已。








  每天丹尼爾下班回到家,我會要求爆米花對著丹尼爾說:「爸爸,你辛苦了。」耿直又害羞的丹尼爾不知該回應爆米花什麼話,只說:「你也辛苦了。」沒想到,正在吃晚餐的爆米花竟回說:「我不辛苦,吃飯而已啊!這到底誰是爸爸啊?





 


  要爆米花順著大人的意動作,通常就是要條件交換,例如要他喝完奶才可以看卡通影片。這招爆米花也學了起來,有天早上,我要爆米花去躺好要喝ㄋㄟㄋㄟ了,爆米花看著御飯糰坐在新奇有趣的學步車上,也想坐,於是他有樣學樣跟我談條件:「先把妹妹抱起來,我再去喝ㄋㄟㄋㄟ。





  


  洗完澡的爆米花,那一身光溜溜的排骨實在讓我的眼睛和心很難受,於是我對他說:「你看你瘦巴巴的,要多吃點!小朋友要胖胖的才可愛。」這時候顧不得正確的健康概念,就是希望他變胖我才滿意。於是爆米花想說,胖胖的才可愛啊!,他便稱讚我說:「媽媽,妳胖胖的很可愛。」我趕忙糾正他說:「小朋友要胖胖的才可愛。媽媽是小姐,小姐要瘦巴巴的才漂亮。」自此以後,每次洗完澡他都會說:「安安是胖胖的很可愛,媽媽是瘦巴巴的很漂亮。我如果想聽好聽話,找他就對了。




 





  「安安,要洗手準備吃飯囉!」媽媽,等一下,我正在忙!

「你在忙什麼啊?」我在工作。

「工作?什麼工作?」我在修理機器人啊!

「先來吃飯,吃飯比較重要!」不要打擾我。我都不知道該說什麼了。








  記得我剛看完汪培珽的「管教啊!管教!」一書,便決定從此以後,說道理給孩子聽是我管教上的最高指導原則。不過,才當全職媽媽幾個月,大吼大叫與棍子威嚇,成了我每天必上演的戲碼,說實話,我從來不知道自己可以這麼兇耶!也沒想到我的高音可以飆到噪音等級的分貝。就在我氣呼呼想不到該拿他與我自己的憤怒怎麼辦時?爆米花雙手抱胸,加重音量的說:「媽媽,妳不乖,我去拿棍子喔!」爆米花的一言一行幾乎完全地映照出自己的身教言教。我真覺得教養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在陪伴孩子長大的過程,我自己也有學不完的管教課題。










<在拍攝時沒注意到御飯糰走光了,看到照片時,爆米花說:媽媽,妹妹的衣服破掉了...。>






<戴上二姨的髮夾,今天特別像女生喔!>






<爆米花拿著洗髮帽(當成鬃毛)說:媽媽,你看,我是獅子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