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P_20140416_006.jpg

  網路上有許多人分享做菜方法,廚藝撇步。但這一篇,雖然都是料理的照片,紀錄的只是雲想升格為廚娘的心情。

 

  曾經,我以為我一輩子也學不會做菜,不僅是因為我害怕油煙味,對吃的要求只停留在吃飽方便就好。結婚後,偶爾的幾次下廚經驗,不是打破油醋瓶,就是燒焦的飯菜,即便是簡單的湯麵,又是沒滋沒味。照著食譜,花了很多錢去買只用一次的調味料,成本高,卻總是失敗,幾次後,我就不想做這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了。

 

  會重披圍裙,還是為了孩子,孩子那麼小,我總不能餐餐外食,回娘家打牙祭兼帶便當也該適可而止。雖然心裡這麼想,不過,要落實到生活,實在是一段遙遠的距離。直到有一次,一位客人在店裡跟我聊到,幾年前,嫁作人婦,高齡又嬌生慣養的她,努力想為夫家生孩子,洗手作羹湯的心願。求子歷程幾乎走著一模一樣辛苦的路,當時還在做人工受孕的她,已經聯想到孩子長大,她要為孩子煮飯燒菜,所以即刻要開始練習。

  她說,當她站在夫家的廚房,想著媽媽曾經煮過的美味料理,她打電話給娘家的母親,想要複製出成長記憶裡的美好味道,以這樣的方式傳遞愛給下一代與家人。那時,我腦中也浮現出媽媽從廚房端出香氣四溢菜餚的畫面,我總是會跑去偷吃一口。回憶裡的氣味從鼻尖傳到喉嚨直到心房,隱形香氣中,揉著悸動感謝複雜情緒的酸楚。想著想著,竟落下了眼淚。更讓我潰堤的是,她最後沒能求子成功,婚姻岌岌可危。離去前,她勉勵我,一定要努力為孩子做飯菜,她是沒機會了

 

  聽過這段真實故事之後,我開始了汗水淋漓,和油煙為伍的廚娘日子。剛開始,四菜一湯的一頓飯要忙四個小時以上。我老是在廚房罵著自己很笨,很笨,為什麼做菜的我就是那麼笨手笨腳。孩子面對我煮的飯菜,總是會說:「媽媽,可以配肉鬆嗎?」氣的我只能拿著棍子逼他們吃完。丹尼爾識相些,不會抱怨難吃,但,用大廚指導二廚的口吻說著該怎麼改進,我沒好氣地用劈哩啪啦洗碗的聲音回敬他。

 

  夜裡,站了許久而酸痛的身體讓我睡不著,我嗅著手指縫裡,洗了很多遍都去不掉的大蒜味道。思及為我們及孫子女們煮了幾十年飯菜的媽媽,怎麼就不會累呢?

 

  除了請媽媽熱線教學外,書桌上擺滿了食譜,一道菜重複看許多次。開火前會仔細想一遍步驟,這樣經過一個月,我的動作開始從容不緊張,努力琢磨一件事,雖然還沒變專家,但對自己的要求與標準愈來愈高。從菜色變化,到健康調味,到時間效率,到菜錢成本,每一次都會檢討自己。

 

  做菜慢慢變的有意思,爆米花和御飯糰嚷著肉鬆的次數變少,而指縫裡的大蒜味道,似乎也沒那麼臭了。終於,我家飄起了飯菜香。



WP_20140423_002.jpg

WP_20140507_034.jpg

WP_20140512_003.jpg



WP_20140606_018.jpg
<御飯糰和爆米花於士林親子館>


    WP_20140606_0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