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蕓有機農場>








  在「野菜共合果」吃過美味午餐後,前往劉又菱的「大蕓農場」。經過很多個彎彎曲曲的小路後,下車的地方是一片寬廣的草地,佔地數公頃,印象中,北台灣很少看到這麼大片而平坦的草地,那份奢侈的心曠神怡感,讓我難以忘懷,我想或許就是為了浸淫在大自然的無限美麗裡,用雙手雙足親吻泥土,咀嚼空氣裡品嚐不盡的植物芳香,才能心甘情願忍受當農夫的宿命吧﹖





<劉又菱與黃大哥>

貴婦變農婦


  見到劉又菱與黃大哥夫婦的第一印象,超級不像農夫。白淨優雅的劉又菱,有些達官貴婦的氣質,說話的聲音很好聽。她本來也是一個都市人,嫁雞隨雞,在一個巧合的機緣下,跟著原本從事營造業的黃大哥,轉行投入農業。其實投入農業已經十一個年頭,前十年裡都在為人做嫁,上過漂鳥營與園丁營課程的他們,直到今年初才買下土地蓋了自己的農場。




異業結合,把農業變Smart


  黃大哥負責農業技術面與生產面,而摘採後的蔬果就交由劉又菱出貨與宅配,並負責帳款會計工作。有人笑說,那麼你們是一個拿鋤頭,一個拿錢囉?但劉又菱夫婦在介紹農場的過程裡,一直強調現代的農夫已經比較不辛苦了,真正要拿鋤頭的時候不多,許多步驟都靠機器三兩下完成,而他們數十座的溫室菜園也都是由營造業背景的黃大哥一手搭蓋完成,利用過去的異業經驗,運用在農業上,改良了原本的農業栽種環境,從育苗、播種、灌溉、施肥、除蟲,都有很多文明科技的方法,真的把農業變smart。




擺脫農夫宿命


  在參觀大蕓農場的過程裡,我一直想著農夫宿命的問題,想著為什麼我老是幫農夫套上悲情的枷鎖,覺得他們又辛苦又可憐?我想是因為我所認識的第一個農夫,也就是我媽媽,給我的刻板印象。外公外婆是住在台北縣三芝鄉深山裡的農夫,他們以種稻米、蔬菜、西瓜、蕃薯為生,從我懂事開始,他們就是佝僂著身軀,拿著鋤頭的老人,而媽媽為了擺脫農夫的身份,堅持一定要嫁到台北市來,不願意當靠天吃飯,付出與收穫不成正比的農夫。


  而黃大哥與劉又菱夫婦,有了農業科技的幫忙,似乎不以務農為苦,讓我對務農有大幅改觀。黃大哥說,種菜的生活過的很快,一年有十三次收成,即使一次失敗了,損失了,二十幾天後又可以重來,在颱風天災頻仍的季節,就栽種不怕風害、雨害的作物,他們輕描淡寫地說著關於務農的甘苦,好像這一切不過是生活中本來的面貌。我在心裡很欽佩,不僅因為他們對農業執著的努力著,更為他們積極的人生觀。二十幾天一週期的農作物很快就可以收成,但在栽種之前的試種期竟然長達三到五年之久,幾乎可以比擬高科技產業的研發時程,耐心也是農夫的必備特質之一吧!









<熟透的無花果又紅又軟可以現摘現吃>



我一直吃吃吃的有機農場體驗


  從戶外菜園走到內場的溫室,一路上當然是認真的聽農場主人的介紹,但嘴巴和手不停的摘了就吃,先是超級甜的水果玉米,連玉米皮都甜滋滋;還有忘了名字的某種香菜;還有熟透紅軟的無花果;青椒、草莓;燒燙燙的蕃薯等等,吃得好豪邁又滿足呢!





<戶外田裡用來補捉菜蟲的裝置,利用會揮發出蟲的費洛蒙氣味來抓蟲>


<栽種一片蟲很喜歡吃的芥菜,讓其他農作物可以逃過蟲害>


<植物有機堆肥用的是牧草收割後的雜質較多的牧草>


<溫室裡栽種用的土,先用工作雞來吃掉蟲>

關於大蕓有機蔬菜


  大蕓有機農場的蔬菜是經過「台灣省有機農業生產協會認證」,有專用的標章,讓消費者吃得安心。從有機肥料到栽種出合格的有機蔬菜,有一些方法既省錢又健康,像是在戶外田裡用來補捉菜蟲的裝置,利用會揮發出蟲的費洛蒙氣味來抓蟲;栽種一片蟲很喜歡吃的芥菜,讓其他農作物可以逃過蟲害,而這片芥菜後來還可以曬乾成福菜;溫室裡栽種用的土,先用工作雞來吃掉蟲;植物有機堆肥用的是牧草收割後的雜質較多的牧草;牧草不僅可以堆肥,還可以用來製成戶外菜園的擋風牆。種種方法都是為了讓消費者吃到健康的有機蔬菜。


  大蕓農場的蔬菜目前有供應給農會、超市,以及一些固定宅配的消費者。農場共有39種作物,一包蔬菜只要35元,滿1500元免運費宅配。


  從農場回家後,帶回了五種有機蔬菜,當天的晚餐就是火鍋了。這些有機蔬菜特別耐煮,不容易變黃,吃起來鮮甜又清脆,真的好好吃喔。




<有機認證標章>


<此行大豐收的贈品>


大蕓農場參觀資訊:
1.場址:桃園縣龍潭鄉中原路三段399巷157弄7-1號
2.電話:(03)411-7368~9
3.傳真:(03)411-7371
4.手機:0933-081236
5.電子信箱:pc992016@yahoo.com.tw


~漂鳥營假日農夫一日體驗完結篇~


相關閱讀:
認識台灣漂鳥營
卉亨園-夢想種出夏天的草莓的謝浩誠
野菜共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